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42)当律师扛起“猎枪”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5

[热点扫描]

随着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的热播,再度让“围猎”一词成为大家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下面的这起案例也与“围猎”有关,只是“围猎者”的身份有点特殊。

广西万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军,为了帮其代理官司的当事人谋取不做批捕、取保候审、从轻处理、案件改判等不正当利益,通过各种方式拉拢腐蚀司法工作人员。谢军还特意将律师事务所按照私人会所的样式装修,在这“掩护”之下,明面上是讨论案情,暗地里却干着吃饭请客、送烟酒送红包的勾当。2008年至2019年间,谢军单独或伙同他人送给司法工作人员达300多万元。2019年5月17日,谢军因涉嫌严重违法,接受来宾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持续追踪]

有“围猎”,就有“被围猎”。一些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将自己的腐化变质归咎于“坏人太多,防不胜防”,但很可能是甘于“被围猎”。

“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甘于被围猎、乐于被收买”……2020年5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甘于被“围猎”的省管干部就有任湧飞、黄继宗、党振清等3人。

事实上,少数领导干部甘于“被围猎”的现象,早就引起了中央纪委的警觉。2017年11月,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指出,“一个时期以来,领导干部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突出”。今年1月,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常言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被动腐败”不能成为落马官员的自辩“托辞”。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常补精神之“钙”,才能不败给“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欲望。

[学习时刻]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一联语为民族英雄林则徐在任两广总督期间悬于府衙内的自勉联。下联以悬崖绝壁耸立千丈而不倾不斜,无私无偏,砥砺自己刚直不阿,杜绝私欲。习近平总书记以此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加强自我约束,提升自身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