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41)连续5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热点扫描]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不设GDP增速目标”“财政政策新突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新提法、新变化引发不少媒体关注。同时,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已经连续5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一起来看下。

从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界别联谊会上首次提出,到次日增写入当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到今年全国“两会”再次发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最强音,“亲”“清”二字已经连续“火”了五年。

[持续追踪]

近日,湖南省通报、剖析的几起典型案例中,有的党员干部携带家属参与公务考察并接受商家接待,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赞助费”,还有的不一次性告知审批事项、无故拖延审批时限……这些现象充分暴露出,在实际工作中,在我们身边,政商之间对“亲”“清”尺度往往把握不准,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顾此失彼。

政商关系,要既“亲”且“清”。对党员干部而言,“亲”是本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帮企业解决困难,这都是分内之事;“清”是底线,清清爽爽不勾肩搭背,清清白白不权钱交易,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推动政商关系“清”上加“亲”,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对“亲”而不“清”、舍“亲”保“清”等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还要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为敢闯敢干、敢于担当者担当。

[学习时刻]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借用顾炎武《与公肃甥书》里的这句话,再一次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一方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纯洁政治生态又是推动政商关系健康互动发展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