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40)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热点扫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通报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1起因在复工复产工作中作风不实、推进不力被问责的问题被广泛关注。

定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曾世明作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未按工作要求对各责任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未能全面掌握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未安排向拟复工复产企业逐一传达会议要求,致使该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滞后。通报中,还特别提到一个小细节,为加快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定南县及时召开调度会作出相关部署,并明确要求10家重点企业在2月12日之前复工复产。会后,曾世明却未向10家企业逐一传达,致使7家企业不知晓该政策,未能做好准备工作,没有按期复工复产。截至2月12日,仅有3家企业从别的单位得知消息后复工复产。

经查,曾世明还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职务。

[持续追踪]

作风不实,推进不力,“最后一公里”不通。案例中,10家重点企业竟有7家不知晓政策。

“坚决贯彻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不准‘打折扣’‘搞变通’‘设路障’,刻意隐瞒、拖延告知优企惠企政策。”益阳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不准”,第一个“不准”就是聚焦在政策执行力方面。“十个不准”就是划出的十条“硬杠杠”、架起的十条“高压线”,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一系列的禁止性规定。“我们不舒服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其实,老百姓对这些“条条框框”特别关注,这从“清风益阳”连续推出“十个不准”系列解读的“阅读”“在看”人数蹭蹭蹭地往上涨,“精选留言”唰唰唰地往下接,就足以看出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这份期盼与希冀。

群众有需要,我们有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以监督保落实、以监督促改进,有效推动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并释放出持续从严的强烈信号。

[学习时刻]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出自儒家典籍《尚书》里的这句话,就是要再一次强调中国古代“以民为本”的政治思想。这也警醒我们,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要时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