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36)架起“无影灯”严防“灯下黑”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热点扫描]

“被告人张曦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近日,一份新披露的判决书再度将“张曦受贿案”拉回人们视野。

借“大老虎”女婿的案子收钱,“80后”的副检察长胆挺大。

张曦,1980年2月出生,湖南省株洲市人。2015年11月13日,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检察院对江西省吉水县汇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某涉嫌向张家界市原副市长程丹峰行贿一案立案侦查。当时,张曦是芦淞区检察院分管反贪局的副检察长,负责侦办该案。据判决书显示,2015年至2016年期间,张曦利用职务便利,在该案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人民币72万元,并用于个人消费。而程丹峰正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副国级“大老虎”苏荣的女婿。

案发已是“副书记”,纪委监委不是“避风港”。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0月,张曦任芦淞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2013年2月任副检察长;2018年10月,张曦任芦淞区纪委常委,2019年4月,升任芦淞区纪委副书记。2019年6月,张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持续追踪]

严防“灯下黑”,我们是认真的。

“灯下黑”原指照明时因灯具自身遮挡,在灯下产生阴暗区域,现引申为“人们对发生在身边很近的事物没有察觉”。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据统计,2019年湖南省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9件、处分115人。在近日召开的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警示教育会议上,又有4名近期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被通报。

架起“无影灯”,监督“多维度”。

“无影灯”是医学手术治疗中普遍运用的,通过从多个角度发光、照射,以最大程度消除光影的一种灯光技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近年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通过组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聘请特约监察员、组织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廉洁家访、邀请政协委员“走进市纪委”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自身干部“多维度”的监督,进一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学习时刻]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话出自东汉荀悦的《申鉴·政体》,意思是善于用禁令治理社会的人,首先会按禁令要求自己,然后才去要求别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党的纪律的捍卫者、监督者,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