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32)“显政”的力量!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热点扫描]

3月21日,一篇名为《我最难忘的一天》的网帖在朋友圈迅速传播,据说记录的是湖北一位主流媒体记者的亲身经历。该文传“玫瑰西园社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丽水康城小区又有新增病例”、同济医院新增100多例新冠确诊病例、放鹰台社区一刘姓婆婆在省人民医院就诊推诿等情况,质疑武汉瞒报新增确诊病例。

3月22日凌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大数据和流行病学调查组经仔细核查后,对《我最难忘的一天》所列情况一一作了回应和说明,证实网传情况不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的要“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3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针对该热点问题刊发评论文章,要求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让人们看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怎么打。

[持续追踪]

“显政”,顾名思义,就是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政”,就是用公开、透明对接关切、期盼,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从数千万网友“云监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到国家权威机构每日及时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但我们牢牢坚守“及时准确、透明公开”基本原则,不仅坚定了人们取得战“疫”胜利的信心,更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这就是“显政”的力量。

“显政”是好,但别念歪了经。

“显政”的内核是“实绩”,我们不能把“喊口号”“装样子”与“显政”混为一谈。有的同志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有的同志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还有的同志急切于“造亮点”“建门面”,工作刚启动就开始作总结、写“捷报”……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在作怪,得查!得治!

[学习时刻]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这句话出自司马迁《史记·殷本纪》,不(fǒu):同“否”。意思是,人从水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形象,从百姓精神面貌可以知道国家治理状况。简而言之,就是“以民情为镜”。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意在强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更多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多照照群众这一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一把尺子,才能真正回答好“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