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31)受处分的干部还“有戏”没?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热点扫描]

据通报,2020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2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67人。有人可能会问,受处分的干部还“有戏”没?回答问题之前,不妨先来看看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的这个案例。

“随大流”“作表示”挨处分。

2009年,时任东部某县经济开发局副书记的朱磊,综合协调、招商引资能力突出,是全县出名的能人。但在一些“中间人”的暗示、点拨下,他也随大流地逢年过节向当时的县委主要领导作了些“表示”。在当时的朱磊看来,他的行为不是买官,以那位领导明码标价的“行情”来看,这点“表示”远远不够。让朱磊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9月,当地主要领导买官卖官案被严肃查处并通报全国,朱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行政免职处理。

“认真悔错”“干出成绩”再获认可。

在组织的帮助下,朱磊认真悔错改错、发挥专长、干出成绩,终于再次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10月,他被任命为县文体局局长。仅一年时间,他就带着这个排名靠后的单位,在全市综合评比中赢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18年又获得了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惠民小品试验县、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民健身运动先进单位等多个省级荣誉称号。

[持续追踪]

受处分的干部有没有“戏”,先要看是不是诚心想“唱戏”,会“唱戏”,唱“真戏”。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左传·宣公二年》中的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对于受处分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处分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现实中,受处分干部中不乏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的人,对他(她)们“拉一把”,这既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

不走路,永远不会摔跤,也不能成长,关键是摔倒之后要赶紧站起来,路才会走得更稳更远。“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益阳市六届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这句话朴实而又暖心,体现出党的纪律处分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也提醒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关心和挽救干部贯穿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当中,并做好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这一“后半篇文章”。

[学习时刻]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话出自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魏纪五》,意思是说,治理国家的关键,没有比用人更重要的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强调,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