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28)新在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概览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8

热点扫描

近日,湖南省纪检监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部署了当务之急的三件事,决战脱贫攻坚、加强信访举报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其中,会议对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作出明确强调并提出具体要求。

《规则》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20年1月21日正式发布实施的,为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规则》共十章五十八条,主要规定了检举控告的接收和受理、检举控告的办理、检查督办、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检举控告情况的综合运用、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检举控告中工作要求和责任等。

持续追踪

检举控告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心声的传声筒,是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式。有评论说,这次新发布的《规则》相较于中央纪委1993年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不是一次简单的完善和修订,而是一次重塑和再造。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那么,《规则》到底新在哪里?

1、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并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

2、检举控告人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因检举控告而受到威胁或者侵害,并提出保护申请的,应当依法、及时提供保护。

3、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属于诬告陷害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或者移交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4、对检举控告较多,经核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问题的,应当向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

5、承办部门应当每季度向信访举报部门反馈已办结的检举控告处理结果。

……

学习时刻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的这句话,出自东晋葛洪的《抱朴子·外篇·广譬》,意思是固定不变的制度不能应对千变万化的社会,一条道路不可以通达无数的目的地,在行船上刻记号无法找到落入水中的宝剑。这次新发布的《规则》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提炼总结,有利于提高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的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在正确轨道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