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每周廉政提醒

【廉政提醒】(26)到底谁在“裸泳”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4

热点扫描

连日来,“三湘风纪网”公开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纪律不严的典型案例39起,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根据娄底市委的安排,冷水江市应于1月26日7时30分前报送精确到乡镇街道的从湖北返乡人员统计数据(时间截至1月25日)及相关信息。冷水江市委办副主任蔡俊峰、市政府办副主任杨文在具体落实工作中,没有认真领会上级的要求,没有抓好工作的督促落实,没有对相关材料与数据进行认真核实把关,导致冷水江市未能及时按要求报送从湖北返乡人员数据及相关信息,且先后三次报送的数据不一致,给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经冷水江市委研究决定,对蔡俊峰、杨文予以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1月29日,吉首市镇溪街道雅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罗谦未按时到岗,社区书记电话联系其按要求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罗谦以身体不适为由推脱。当晚,社区干部再与其联系,其表示人已到常德澧县,并以常德澧县封城为由一直未到岗。罗谦在防疫期间没有履行请假手续,擅离职守,造成不良影响。2月1日,镇溪街道纪工委对其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持续追踪

互联网有句行话,叫“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不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疫情防控工作就像一块“试金石”,党性强不强,纪律严不严,临危乱不乱,措施实不实,一试便知。

当前,抗“疫”之战打得正酣,有的人临阵退缩、裹足不前,有的人敷衍了事、尸位素餐,但更多的人是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发扬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2月11日,益阳市支援湖北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的28名白衣“战士”正式出征、奔赴疫区,这是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为保卫家园而战。同日,益阳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控工作中存在重点人员摸排、居家隔离观察、出入检查登记不到位等问题的5个乡镇(街道)予以通报批评,并明确对以下“六种情形”一律问责:

1、凡是由于摸排不深入不细致造成信息失真的;

2、凡是由于工作失误出现居家观察对象脱离管控的;

3、凡是由于工作不到位,造成发现诊断不及时、隔离收治不及时的;

4、凡是由于家庭人员聚集造成两起以上感染病例的;

5、凡是由于防控措施不力,造成企业复产复工期间出现聚集性感染病例的;

6、凡是由于防控措施不力,造成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期间产生感染病例影响单位正常工作的。

学习时刻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於不可救。]

这句话出自宋代苏轼的《晁错论》。习近平总书记借此意在强调,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组织,生存和发展最主要的威胁,往往不是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与变故,而是那些不易察觉、患难积累起来的倦怠与松懈。在前进道路上,面临复杂严峻的风险考验,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勇敢面对,在深水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