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1216 [清风要闻49]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委宣讲团在市纪委市监委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2月12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益阳市委宣讲团到市纪委市监委开展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副教授李振华作宣讲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主持。

报告会上,李振华以《开启中国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为题,围绕制度建设事关全局长远、中国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令大家深受启发。

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全体干部,机关部分离退休干部近200人现场聆听报告。

听完宣讲后,市纪委市监委的党员干部们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忠诚履职尽责,在思想政治上聚焦、在治理能力上聚焦、在主责主业上聚焦,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署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实践,为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大家还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1:33

2、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严把干部职务职级 “晋升关”

近日,市国资委召开干职工大会暨干部职级晋升民主推荐会,国资委全体机关干部、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参会监督。

会上,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宣读了会议规则和纪律,并强调,职级晋升工作要符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明确的基本条件和有关精神,体现正确用人导向,要求全体参会人员明规知纪,以高度的责任感,客观公平地对待此次考核,对弄虚作假、相互串通、拉帮结派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一律取消相关责任人的晋升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会议对市国资委符合条件拟晋升的8名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全程认真监督,该纪检组负责人表示,将严把干部档案、有关情况核查和综合表现考察等后续各个“晋升关”,出具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廉洁意见,把政治素质和廉政体检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和晋升的重要指标,防止出现“带病提拔”“带病晋升”现象,为市国资委公平公开公正选拔干部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刘定国 谭雪珍)01:20

 

3、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回访教育为受处分干部解“心结”

 

近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由文锋组长上门主谈,对六个监督单位2015-2019年受党纪政务处分和诫勉谈话的18名党员干部逐一开展回访教育。在回访过程中坚持“三个见面”原则:即与受处分人员见面,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领导见面,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员群众见面,多方面了解回访对象的工作情况、思想状态,帮助回访对象端正态度,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对待违纪违规党员领导干部,不能一处了之,要通过回访教育,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教育和疏导,帮助他们唤醒初心、重拾信心。这既体现了执纪力度,又体现了组织温度”。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向佳)00:55

4、桃江职业中专:清退食堂违规盈利9.33万元

【导语】近日,桃江县委巡察办针对桃江县职业中专食堂有违规盈利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该校已通过“免费午餐”的形式,将违规盈利进行了清退。请听报道。(曹蕾、通讯员易博)

【正文】2018年10月,桃江县委巡查组在对桃江县职业中专开展巡察时,发现该校没有严格落实“学生食堂保本不盈利”要求等4个方面的问题。巡察组于今年1月份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近日,巡察组对县职业中专党委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时,发现该校主动制定了清退办法,将现有学生食堂盈利款全部用于发放学生“免费午餐”。桃江县职业中专党委委员、副校长曹群:【20191206桃江同期1】“我们食堂在经营过程中,有部分盈利,我们采取措施,给学生免费午餐,考虑到部分学生将外出实习,难以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于是折现给每一名学生的饭卡免费充值50元。”截至目前,该校共有1866名学生享受“免费午餐充值”,累计充值9.33万元。学生:【20191206桃江同期2】“我们接到通知,说学校给我们退了50块钱,让我们拿饭卡去充,我们也很意外,反正现在食堂伙食也好多了。”

与此同时,该校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等21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食堂等方面的日常管理。桃江县县职业中专党委委员、副校长曹群:【20191206桃江同期3】“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对食堂的监管,随时核定食堂的运营成本,确保保本不盈利,让学生吃上营养安全可口的饭菜,为教育教学服好务。”01:58

5、资阳区交通局:谈话提醒常态化 风清气正尚廉洁

今年以来,资阳区交通局党组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抓初始”“动真格”,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根据不同时期和工作任务,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及时发现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打好“预防针”,筑好“防火墙”。

谈话提醒内容主要围绕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谈话人及时做好记录,并认真填写《益阳市资阳区领导干部谈话提醒登记表》。通过谈话提醒,被谈话人认识得到了提高,思想得到了升华,进一步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截止目前,共谈话提醒74人次,涉及谈话提醒内容109次。

(来源:资阳区交通局  王学兵)00:49

6、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全力整治欧美黑杨 守护洞庭碧水

12月8号,家住南洞庭芦苇场东头咀管区的群众郭建新说:自从欧美黑杨被砍伐清运以后,洞庭湖的水质都好了很多,现在湖中的鱼儿和空中鸟类也比以前多了去了。

南洞庭芦苇场作为沅江市欧美黑杨清理主战场,2019年新清退欧美黑杨36725亩,占全市总任务的47%,迹地萌芽清理12967亩,占全市总任务的22.7%。针对欧美黑杨和迹地萌芽条清退任务重、时间紧的实际,场党委积极扛起生态环境整治主体责任,科学制定方案,抢抓有利天气,避免外湖枯水季节来临对清运工作的不利影响,党政班子成员分组分片,联合组织场经发办、组织办、芦林站等部门站所分洲块地段,细化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工作。

南洞庭芦苇场纪委严格落实省、市纪委“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召开2次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专项整治监督责任,组织3名纪委工作人员和5名站所干部分2个专项督查组,深入湖州14个洲块开展监督检查,强化了工作纪律,保障了工作作风。

(来源: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  段智才)01:22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