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1104 [清风要闻43]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第三十五期“清风学堂”开讲

近日,市纪委监委第三十五期“清风学堂”开讲。资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萍和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震宇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授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参加。

曹萍以《做实做好新时代县级基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为题,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用理论、制度规定以及大量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县级基层党风政风监督的重大意义、当前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并从实践与探索中提炼总结了具体对策,为各地进一步做好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提供了好的借鉴。与会人员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工作、勇于担当,在新时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中,做到敢管、愿管、会管。

陈震宇以《以精准监督推动全市公安工作的健康发展》为题,引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介绍了全市公安系统的队伍建设情况、主要职责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并结合工作实际,归纳总结了公安纪检监察工作的职业特点、监督难点、监督重点,就如何完善公安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精准监督提出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实践经验。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创文知识测试。

(市纪委监委  卢鹏翔 罗牧)01:45

2、种粮“擂台”比一比,纪检“吹哨”把把关

10月下旬,市农业农村局汇同市财政局,组织纪检监察人员、相关业务科室对各区县(市)推荐的全省专项扶持种粮大户进行现场核实和抽查。

通过现场核实和抽查,各区县(市)推荐的9户全省专项扶持种粮大户(其中资阳区2户、赫山区2户、南县1户、桃江县1户、安化县1户、沅江市2户)均基本符合申报流程、要求。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台账资料不全、信息数据统计偏差问题,检查组及时反馈给了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对大户指导,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力争通过省级复核审定。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徐剑)00:48

3、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进入基层党支部开展调研

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市国资委、市城建投公司、市交化投公司、市融资担保公司的四个基层支部进行了调研,对76名基层党员及群众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卷调查和集中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较为全面的掌握了基层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下步工作中,将加大指导督查力度,确保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刘定国)00:47

4、大通湖:创新机制 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

今年以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开展“四访”工作法,即向实名举报人走访反馈;向重复访、越级信访群众带案下访;向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向信访矛盾突出的信访问题实地走访。

根据“四访”要求,线索承办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反馈办法”,限期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班子成员要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进行下访和约访,并根据分工到各自“责任田”开展实地走访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要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

1至10月,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向实名举报人走访反馈74人次,带案下访18次,约访26人次,重复访、越级访分别同比下降16.8%,15.7%。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鲁岳云  李娟)01:01

4、沅江:狠抓涉纪信访督办求实效

今年来,沅江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着力加强对信访举报下转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压实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责任,提高信访下转件的查办效率,召开案件线索排查会议5次,对辖区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从中找出问题,剖析原因,比较差距,督促信访案件的快查快办,为信访案件督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至9月,沅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81(次),初核案件线索175件,已办结126件,按照上级要求督促办理重点信访件13件。

(沅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  郭东庭  )00:50

5、桃江通报两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近日,桃江县纪委县监委对两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1.桃江县浮邱山乡回龙湾村夹山口村民组组长安四清未及时上交群众合作医疗参保款问题。

2018年12月,安四清收到本村民组3户农户11人的合作医疗参保款共计2420元。按规定,参保款及参保人员信息须在当年度12月30日前录入系统,未达到参保率的村可延长至2019年2月28日。在村委已经为农户垫付合作医疗参保款并多次要求交账的情况下,安四清一直没有交账。直至2019年3月20日,安四清才将2420元合作医疗参保款交到回龙湾村委。2019年6月,安四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 桃江县高桥镇石头坪村支书刘定基违规申请国家低保待遇问题。

2015年3月,刘定基通过隐瞒家庭成员固定工资收入的实际情况,申请国家低保待遇,违法获取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共15个月的低保救助金共计1575元。此外,刘定基还存在其他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在组织审查期间,刘定基主动交代问题,退缴了违纪所得。2019年8月,刘定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刘美玲)01:32

6、南县:有力监督护航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自今年9月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足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结合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专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针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薄弱环节和问题多发领域,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以有效有力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座谈、民意调查、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有效督促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作风不佳、服务不到位、配套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为营造清新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南县三仙湖镇纪委  朱震豪)00:5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