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1021 [清风要闻41]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日前,益阳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一支部正在8楼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制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等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题教育启动之际,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率领导班子成员到资阳区丰堆仑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铁铺岭社区为基层党员和委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上党课。随后,部分党支部相机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为做实主题教育,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印《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和《使命与担当——益阳市纪检监察干部风采录》,发放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手中学习。另外还开展“清风学堂”、“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 “党纪国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01:18

2、市政府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

日前,市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就市政府领导牵头巡视整改至今还未完成整改的益阳高新区大量闲置土地长期未得到利用、生态文明思想树得不牢、益阳高新区惠和项目、财政出借资金的收回和追缴等4个问题。以及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的益阳市搅拌站涉嫌存在垄断经营现象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

会议听取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对上述5个问题整改落实的最新进展情况汇报和市纪委监委的意见建议。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领域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调度。并要求各有关单位务必消除自以为整改到位却实际上仍然存在整改不彻底或疑似虚假整改的隐患,务求整改取得实效,经得起任何检验;要对正在整改中的问题也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前期整改效果,防止问题反复反弹。

(来源:市政府办机关纪委   姚伟强)01:02

3、益阳:审计促进工资发放规范化管理

近日,益阳市财政局针对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工资发放存在违纪违规漏洞问题,认真开展整改,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代发资金管理的通知》(益财库〔2019〕236号),明确预算单位银行代发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代发银行的服务责任,强化人社部门退休人员经费代发责任,明确了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加强工资代发监督检查的责任和方式。市财政局还下发了《关于开展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工资专项检查的通知》(益财监〔2019〕238号),从10月-11月,对市直各预算单位开展工资专项检查,杜绝工资发放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2019年,益阳市审计局在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时,发现工资发放中存在贪污挪用、少发漏发、吃空饷、银行收取服务费、代发工资账户管理混乱等问题,并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出“加强工资代发管理、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保障、堵塞漏洞”的审计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审计建议提出审议意见,要求财政部门牵头开展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工资专项检查,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切实加强工资发放管理,保障公职人员合法权益。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唐聪聪 何 蕾 )  01:39

4、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将主题教育开到临时党支部

近日,大通湖区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益在益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对正在办案未能参加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同志交代,临时党支部书记则向支部同志原原本本传达了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及时给党员充电补课。

据了解,大通湖区委区监察工委在主题教育中本着“一个不落”原则,将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敦促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内涵,统领思想,指导实践;分两批次组织集中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制的《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等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

不仅如此,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还组织全区39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共计安排了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执纪执法相关环节的运用等8堂课,为精准运用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打下理论基础。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鲁岳云)01:28

5、南县:任前廉政谈话把好反腐“第一关”

10月14日,南县40名新提拔的县管科级领导干部接受任前廉政谈话,今年9月,南县按照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对部分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和独立副科级单位进行了人事调整,本着“到一线选干部,让干部到一线”的用人导向,选拔了一批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表现突出、群众基础好、综合素质高的干部到重要岗位。

新提拔干部李睿琳接受完任前廉政谈话后深有感触,他说,“廉政谈话给我们打了一剂‘清醒剂’,我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今后将严守纪律要求,严字当头、实字为本、务实奉献、拼搏创新,扎扎实实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张  婷  )00:54

6、资阳区通报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对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经查,2014年6月,资阳区新桥河镇新胜村原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村会计兼任扶贫专干李治安在识贫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没有认真核实把关,在未上门核查扶贫对象户籍信息的情况下,将户籍信息已注销的王某录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2017年,继任者王跃龙对扶贫对象信息未从严审核,在任期内一直未发现王某信息录入错误。2018年9月,区教育局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天窗”生摸底工作中发现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某某违规领取“补天窗”生补助资金,从而发现李治安、王跃龙对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的问题。目前正在对新桥河镇新胜村前后两任原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村会计兼任扶贫专干李治安、王跃龙立案处理中。(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01:10

7、赫山区:深挖细查教育扶贫问题线索 立案9起

今年7月以来,赫山区认真落实“一季一专题”教育扶贫专题治理的部署要求,通过开展重点督查和专项检查等举措,扎实推进集中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全区教育扶贫专题治理共检查项目5类(教育资助、全面改薄、教育收费、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资金、“雨露计划”补助),涉及项目资金数2382万元,督促整改问题数20个,共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7人。

9月中旬,区纪委监委组织暗访检查组对7个乡镇(街道、园区)农村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面改薄”工程等重点领域进行暗访检查,发现问题4起,现已立案1件。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党风室   邹彬)00:4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