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1014 [清风要闻40]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启动12388电话举报新平台 24小时受理不打烊

10月8日上午,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里,12388电话举报铃声响起,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正以普通接线员的身份现场接听举报电话,了解群众诉求。

每接听一个电话,他都会在12388电话举报系统中认真填写受理界面的相关内容。在接电话的空隙,李永军还带上耳机耐心辨听每一则留言,遇到地名或者人名会与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一一记录清楚。两个多小时,李永军先后受理群众来电、留言信息12条。

据悉,12388电话举报是指反映人通过拨打全国统一的12388电话举报号码,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检举控告和批评建议的一种方式,是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的一部分。新使用的12388电话举报新平台除了在工作时间接听电话外,非工作时间还开通了留言线路。益阳市纪委监委自9月12日启用12388电话举报新平台以来,人工接听77条,处理留言109条。

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人员还提醒,拨打12388电话举报留言时,举报人应尽量说清被举报人姓名、单位、职务和涉嫌违纪与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关键信息。对反映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的事项,建议群众依法向有权处理的单位反映。同时,鼓励群众实名举报,纪检监察机关会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来源: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01:38

2、益阳:64.4万人次参与党纪国法知识竞赛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9月2日至9月30日,益阳市纪委监委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党纪国法知识竞赛(第三季)活动。答题以区县(市)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对象为全市党员干部,主要内容为党史、纪检监察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方面的知识。每个工作日开展一期,连续进行20期。每期答题结束,对各单位参与人数进行通报。组织单位根据通报情况,对数据进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深入发动,以提高答题参与率。

据统计,全市共有64.4万人次参与了本次竞赛活动。其中,桃江县参与人数达12.8万人次,位列全市第一;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市直部门中开展较好,参与人数分别达2.6万人次和近1万人次。经过连续三年开展党纪国法知识竞赛,全市已累计有182余万人次党员干部参与了竞赛答题。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曾毅)01:23

3、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党纪国法知识竞赛

近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了“守初心、担使命”党纪国法知识竞赛活动,号召市工信局和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宪法、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等方面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党支部会上和微信工作群中广泛宣传发动“清风益阳”微信答题,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学习相关党纪国法,加强“日常练兵”。

根据闭卷测试成绩,再结合‘清风益阳’微信答题情况,来自市工信局的李敏、市应急管理局的黎海峰等同志分获一、二、三等奖。

(来源: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李杰)00:52

4、资阳区全体党员干部关注热议沅江矮围案

10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公开曝光了作为涉黑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的沅江矮围案。资阳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全体工作人员关注热议沅江矮围案。

在此案中,湖南省益阳市委原副秘书长邓宗祥等人为夏顺安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有关部门失职失责。沅江下塞湖违建四年难拆除,11人充当“保护伞”,为夏顺安的“私人”湖泊“保驾护航”。昨天充当“保护伞”,今日坐上法律审判的被告席,这样的结局,既在情理之中,却也令人唏嘘。

资阳区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视等媒体密切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作为涉黑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的沅江矮围案引起大家的热烈反响。

观看结束后,资阳区全体党员干部热议沅江矮围案。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00:59

5、安化:开展秋季全员“大练兵”,为干部塑“形”铸“魂”

近日,安化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实战业务培训班在安化县委党校正式开班,全县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于此开展为期一周的秋季“大练兵”。

此次培训班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安排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举报、执纪监督等业务能力培训,同时针对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观看了红色教育片。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本次培训还专门安排干部监督室不定期检查课堂纪律,检查住校学员就寝休息情况,发现问题实名通报,培训结束后还会安排闭卷考试,真实有效地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效。

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靖华表示:“反腐倡廉的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定期更新知识储藏量,加强学习,强化创新。本次全员‘大练兵’既是练内功、强本领的重要实践,也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贺文英)01:17

6、沅江通报2起教育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件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通报了2起教育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件。

1.沅江市东方少年军校原校长曹轩违规拆分贫困生助学金案。曹轩在担任沅江市东方少年军校校长期间,安排将上级拨付的2017年秋季和2018年春季贫困生助学金6.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除外)违规平均分配给该校4个班级64名学生,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9年9月,曹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沅江市政通实验学校老师彭国强家教家养案。2018年下学期,沅江市政通实验学校初三班主任彭国强组织8名学生在家中开设补习班,其中2名学生寄宿,违规收取费用共计10250元。2019年1月,彭国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还。(沅江市纪委监委)01:00

7、南县通报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近日,南县纪委监委通报了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南县中鱼口镇小北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孙圣保,党支部委员、扶贫工作专干史莲芬违反工作纪律案。2014年5月,孙圣保、史莲芬在扶贫工作中把关不严致使当时户口不在本村的刘某(非农户口)被评定为贫困户并违规享受扶贫优惠政策。2016年7月,为了使刘某能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申请条件,经孙圣保同意,史莲芬伪造了刘某2014年贫困户评议资料。2019年8月,孙圣保、史莲芬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南县纪委监委)00:43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