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0930 [清风要闻39]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市监委第三十四期“清风学堂”开讲 徐云波授课

9月23日,市纪委市监委第34期“清风学堂”在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讲,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益阳实践》专题讲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主持。

徐云波结合益阳实际,深度阐述了推动市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要紧扣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职能定位,科学行驶立法权,正确有效行使监督权,慎重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行使选举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使常委会组成人员往专职化、专业化、年轻化程度不断提高。当前人大监察监督工作,要以审慎稳妥、依法有序为指导方针,以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监察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有机统一为主要职责。

李永军表示,此次讲座全景式的展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益阳实践,既有理论的思考,又有实践的探索,对我们更好地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思维。要坚决落实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和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市纪委市监委还组织进行了题为《回望来时路 校准路向标 开启新征程》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

(来源: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2、300块廉政牌匾墙上挂 节前廉政警钟心间鸣

近日,走进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益阳日报社等单位,走廊墙上、会议室内悬挂的一幅幅廉政宣传牌即刻映入眼帘,图文并茂,寓意深刻,令人警醒。

此次,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共制作了300块醒目的廉政警句格言宣传牌,分发给所监督的7个正处级单位单位及其二级机构。“不下班的廉政宣教员”的到位,不仅提升了各单位的文化品位,营造了守廉、倡廉的氛围,成为办公楼的亮丽廉政教育风景线,也为党员干部树立起了一口“警钟”和一面“明镜”,让人抬头望廉,低头思廉,时刻提醒每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重、自律、自省、自警、自励,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接受教育,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3、市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到长沙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近日,市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到长沙监狱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在监狱管理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大家参观了监狱服刑人员生活区、劳动改造场所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厅,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近距离感受到了贪腐之害。大量图片、文字、影音等资料,展现了服刑人员怎样从党员领导干部堕落腐化为阶下囚的过程,警醒大家强化党纪法规观念,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本次活动使党员干部们感触良多、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心灵受到了震撼,让灵魂得到了洗礼,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提升道德修养,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用违法乱纪的反面教材警示自己,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党员、好干部。

4、益阳市审计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为进一步增强市审计局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9月19日上午,益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及局机关全体党员共40余人赴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在基地展厅,局机关党员们参观了以“廉”和“权”为主题的多个展厅,通过投影视频集锦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反腐倡廉的决心,通过墙面展板和专题纪录片了解到了近年来益阳查处的典型违纪案件和落马贪官们的忏悔实录。大量的图片、视频、案例分析从正反两面让参观的党员们感受到了违纪违法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深刻危害。最后,全体党员来到宣誓屏前,举起右手,跟颂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

通过这次警示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并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常怀敬畏法纪之心,以腐为鉴,严守纪律,坚守底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牢记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警钟长鸣,努力当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好党员。          (益阳市审计局  谢楠)

5、益阳通报4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典型案件

国庆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畏知止,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一、原益阳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傅建平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

2011年以来,益阳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傅建平(高配正处级,2016年退休)通过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违规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红包礼金共计6.1万元。傅建平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1月,傅建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按副处级确定其退休待遇。

二、原沅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冷世辉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

2014年至2017年,冷世辉在担任沅江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以及沅江市卫生和计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传统节日之机,多次违规收受下属单位所送礼品礼金共计14.38万元。冷世辉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冷世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金田社区支部原书记黄逸华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

2015年至2018年,黄逸华在担任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金田社区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期间,利用逢年过节等时间节点,多次违规收受他人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2.16万元。黄逸华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5月,黄逸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原益阳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蔡志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

2012年至2017年,蔡志伟在担任益阳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副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春节、乔迁新居之机,违规收受他人红包礼金1万元以及价值约2.7万元的100克金条1根。蔡志伟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蔡志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来源:市纪委监委  易纪轩)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