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19清风益阳0916 [清风要闻37]

来源:益阳电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 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周二周四《每周一案》曝光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周三周五《益阳家风故事》聆听修身齐家的醒世恒言,崇廉尚俭的金玉良言。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节前暗访 筑牢节日“防腐墙”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为进一步纠正“四风”,强化作风建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紧盯节假日多发问题,上下联动,坚持教育提醒重预防,切实筑牢节日“防腐墙”。

首先,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及各综合监督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廉政提醒函》,进一步重申“十个严禁”,对节日期间纪律作风要求进行再重申、再强调,要求各监督单位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通过单位微信群为系统党员干部共推送30余条廉政短信,将廉洁过节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打好节前“预防针”。

9月10号至11号,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纪委)对6家单位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明察暗访,对共计32个科室人员的上下班纪律、在岗情况开展了检查,对各单位的纪律作风学习传达和工作部署,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和违规发放福利,公车管理等节假日易发多发问题开展重点检查。

纪检组还向所辖单位干部家属和群众公布了“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纪检组还将在“两节”期间派员抽查节假日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和值班记录台账。适时开展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李花)01:46

2、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检查,确保风清气正过“两节”

近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了常态化监督检查。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重点对贯彻全系统作风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特别是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明工作纪律,严防“  四风”问题反弹。同时,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过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此次检查前移监督关口抓早抓小,延伸至市直宣传文化系统所有二级机构,目前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类12个,已责令相关单位立行整改。对因人事变动导致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清理不到位等情况,将跟踪督促直至整改到位。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徐哲)00:58

3、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用监察建议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近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向综合监督单位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建议书中明确指出: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市卫健委所属部分事业单位,特别是医疗卫生机构,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今年以来,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结合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向综合监督单位及其二级机构发出整改函、建议函、督办函和监察建议书等,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同时,为确保整改函、建议函、督办函和监察建议书都“落地有声”,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只点问题、直提建议、紧跟结果,有效防止相关单位收到监督文书后“走过场”“打折扣”等行为发生。(来源: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王达文  )00:57

4、大通湖区纪委:强化中秋国庆期间“四风”监督检查

9月10号,大通湖区纪委副书记刘义雄召集党风政风监督室等4个职能室及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计1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5个督查小组,部署中秋期间“四风”问题督查活动。

此次督查共计发现存在早退、迟到、提前就餐等违反上下班纪律问题8起,已全面反馈至相关党(工)委、党组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大 通湖区区委委员、纪委书记李益介绍:这次暗访督查给全区党员干部打了‘预防针’,此后的随机交叉检查和暗访将持续到10月11日,主要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等节日易发多发问题”。

为持续巩固“作风建设年”成果,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大通湖区纪委将优先处置、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鲁岳云)01:00

6、【清风益阳·卫士风采】文峰: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事来办

【导语】面对有着“天下第一难、天下第一烦”之称的信访工作,资阳区纪委信访室副主任文峰始终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对待每一起信访件,他都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满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曹蕾)

【正文】【20190916文峰同期1】“你反映的这个事情是我们纪检监察的范围内,如果需要调查取证,我们会在最快的时间与你取得联系,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及时与你反馈,你就安心在家等待。”记者见到文峰时,她正在信访室接待信访人员,耐心、温柔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文峰深知这一点。她告诉记者,群众通过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体现了对纪委的高度信任。【20190916文峰同期2】“每一个上访人都是带着情绪来的,但是来了以后,我们将他和亲人一样看待,尽量抚平他的心情;第二,我们也要甄别信访问题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要进行初步的核实,然后再提交到其他部门办理。”

有着10年基层纪检工作经验的文峰,从事信访工作5年多时间以来,既当“出气筒”,又当“灭火器”,一些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经她总能化解。2018年3月,资阳区长春镇某村村民王某多次上访,反映某村干部利用职权在精准扶贫上作假,违法发放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由于问题调查处置需要时间,信访人王某不理解,出现了屡访缠访的情况。文峰一边配合案件室调查村干部关于危房改造的问题,一边积极做好信访人的心理沟通。经调查,王某举报的问题属实,2018年7月,资阳区纪委分别给予村干部黄某、赵某党纪处分。王某对此表示满意并息访。【20190916文峰同期3】“通过多次和信访人的沟通,我发现他的家庭出现了一些变故,导致她每次来上访都是带着一些情绪,思路不清晰,那我们纪委一方面是要查清事实的真相,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信访人的思想工作。”

同事眼中,文峰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将来访群众当家人看待,将群众诉求当家事来办,对一些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更是带队参与调查,给上访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资阳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徐俊:【20190916文峰同期】4“对于重复上访的人员,她都富有耐心,一方面是实地调查核实;另一方面对于合理诉求,自己范围内的尽可能解决,不是就协调相关部门,通过他们的途径合理的解决问题。”

担任信访室副主任5年多时间来,文峰受理纪检监察信访件举报955件次,梳理移送问题线索立案查处68件次,处置初信初访办结率100%。  03:29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