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4清风益阳0325清风要闻271]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突出问题导向加大严查力度 纠治“四风”顽疾

  近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特点,加大查处力度,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强化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的震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化整治。

  日前,市公安局向市纪委监委党员、公职人员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移送2月份酒驾醉驾党员、公职人员名单。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常常隐藏着违规吃喝、团团伙伙、利益输送等风腐问题。我市聚焦这一易发多发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自2023年12月20号起,启动为期一年的党员、公职人员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纪委监委、组织、巡察、法院、检察、公安、编办、人社等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加强宣传引导、组织签订承诺、落实快查快处、坚持“四个查清”、强化执纪执法监督、严格兑现考核、强化警示教育等措施,循线逐案逐人“过筛子”,深挖一步、细查一层,推动风腐同查同治、一体纠治。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发现问题线索109件,立案查处95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公开通报曝光5批次13人。

  市纪委监委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提升,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系统内部加大协同力度,党风政风监督室、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部门共同分析查处案件中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情况新动向,立足常态化、规范化督查,整合资源、优化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出台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公安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机制等,紧盯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明察暗访,借助“互联网+监督”平台、“室组地”常态化联动等方式做实监督,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责任倒查等方面共同发力,对问题线索一律从快从严实行“四个查清”和“一案双查”,重要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或提级查办、直查直办。今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人。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常态长效上着力,既严查严纠,又以查促改、推动治理,在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强化纪律教育等方面发力,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来源:节选自清风益阳 3分22秒)

  2、桃江县武潭镇: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近年来,桃江县武潭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不断拓宽新时代廉洁文化载体,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重点工作的“厚度”撑起实干争先的“高度”。

  在武潭镇汤家塅村,村民代表周招生正在村务公开栏前,查看移民项目工程预算及山塘维修项目建设的相关信息。周招生说,村里大大小小的建设项目,都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村民清楚项目的具体情况。在建设过程中,也会将项目的各项明细列出表格,张贴在村务公开栏,接受村民监督。周招生:(出录音:20240320周招生  开支都一一公开,特别是重点项目都完成的比较好,质量都达到标准,群众都满意。)

  针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武潭镇纪委建立健全村务民情监督制度,选定23名村级纪检委员,加强对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村级重点项目等的日常性嵌入监督;联合财政、乡村振兴办,动态做好源头治理;充分打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神经末梢”,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今年以来,武潭镇发现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条,追回违规发放资金5000多元。武潭镇纪委书记王益平:(出录音:20240320王益平  把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工程,干部作风,村务公开等作为监督重点,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记者刘丰、通讯员蒋雯倩报道。1分47秒

  3、护春耕、保生产、解民忧,安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安化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耕地保护、农资供应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监督,全力护航春耕春种。

  近日,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相关职能部门详细了解耕地复垦情况。工作人员打开手机上的“农事直通政务版”系统,向督查组介绍撂荒地治理情况,“去年图斑显示的东坪镇大园村撂荒的耕地已经全部复耕复种”。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更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安化县纪委监委坚决守牢耕地红线不松劲,持续跟进监督撂荒地整治工作。通过“室组地”联动,实地查看图斑,现场反馈问题,及时督办,跟踪问效,着力解决耕地保护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同时,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深入多个农资产品经营点,重点检查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产品生产销售相关许可证、检验检测报告等是否合规合理,保障春耕物资正常供应。

  安化县纪委监委还紧盯春耕备耕中违纪违法问题,通过“驻点调研+现场监督”方式,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春耕备耕农资打假行动,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检查门店101家,立案查处农资案件1起。

  (作者:安化县纪委监委 廖艺荣  1分38秒)

  4、大通湖区金盆镇:纪检监督护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近日,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到王家坝村和有成村开展春耕生产专项监督,重点督查早稻播种面积落实、育秧大棚灾后重建、春耕物资准备、农业用水等方面情况。

  镇纪委通过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督促镇相关站办所落实好惠农政策等方式详细了解农户春耕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情况,收集如育秧大棚灾后重建、农业用水困难、育秧质量不高等方面问题3个,通过第一时间协调督促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加以有效解决。截至目前,镇纪委已开展专项督查5次,参加调研座谈2次,帮助解决问题3个。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据了解,镇纪委工作人员参加区镇两级在有成村组织召开的早稻生产座谈会中,结合市委提级巡察金盆镇反馈的问题,就如何推进土地规模流转、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延长粮食生产产业链、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等问题与当地种粮大户代表、村干部开展深入研讨,提出了预期设想。下一步镇纪委将督促相关部门出台有关土地流转确权不确地的具体实施细则,维护好农民的切身利益。

  (来源: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 黄宜 苏天宇  1分28秒)

  5、赫山区笔架山乡纪委:以铁的纪律守护民生“底线”

  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连日来,笔架山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会同乡社会事务办对全乡低保对象开展“地毯式”核查。

  核查采用实地走访的形式,入户了解其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收入来源、住房及就业情况等信息,对不符合条件的,理清政策,并及时说明原因,化解信访矛盾。截止目前,共核查683户1220人低保对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98人。

  下一步,笔架山乡纪委将继续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入户核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低保复核专项监督工作,切实将低保工作“晒”在阳光下。

  (来源:赫山区笔架山乡纪委  陈焱  50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