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4清风益阳0318清风要闻270]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全部完成进驻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和《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要求,经市委批准,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共安排5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等6个政法领域市直单位开展巡察,协同市委政法委开展政法领域政治督察;对安化县六步溪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桃江县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开展常规巡察;对安化县东坪镇、桃江县桃花江镇,并分别选择1-2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采取提级交叉方式,推进县市区对口开展政法领域巡察。截至3月8号,各巡察组已全部完成进驻,开展工作。

  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巡察见面沟通会、进驻动员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史尚篪,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文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出席有关会议并作要求。各市委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讲话。

  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本轮巡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聚焦”,把握被巡察单位规律特点,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权力和责任,着力查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影响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风险,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发现问题整改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本轮巡察,市委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单位工作2个月左右,时间从进驻之日到5月8号。巡察期间各巡察组设专门值班电话、联系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来源:市委巡察办 2分50秒)

  2、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彭小平接受审查调查

  日前,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益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彭小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源:市纪委监委 16秒)

  3、桃江:监督下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通过入户走访、公开接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等形式,全面梳理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汇总形成“监督清单”,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跟踪整改进度和履职情况,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匡金是牛田镇金凤山村的种粮大户,种有600多亩油菜,形成了“稻再油”示范片。前段时间,油菜地遭遇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让他忧心不已。(出录音:20240314匡金  因为今年2月份雪下得大,怕油菜压倒了,沟里雪堵塞了,寻求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看怎么拯救油菜,去管理好。)

  由于油菜属于冬季作物,冰雪天气并未对其造成压伤,因此对其长势、产量的影响不大。但是,油菜不耐涝。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匡金对示范片的堵塞沟渠进行了全面的疏通,并增施了有机肥,目前油菜长势良好。牛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松:(出录音:20240314刘松  假如水份积在田里的话,肯定对油菜菌核病的影响比较大,是影响产量的。但是因为我们第一时间到了这里,积极到了田边,已经跟他提出了应对的措施,农户配合把开沟排水搞得很好了。)

  当地纪委把这个问题纳入了桃江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适时其开展回头看,做深做实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同时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牛田镇纪委书记邓铮强:(出录音:20240314邓铮强  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我们镇纪委会持续跟进,紧盯各部门的履职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能够一一得到解决。)

  桃江县纪委常委符志军:(出录音:20240314符志军  持续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更加有力推动监督下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记者刘丰、通讯员谢佳良报道。2分30秒

  4、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召开“五医整治”工作推进会

  近日,益阳医专附属医院组织召开2024年“五医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益阳市“五医整治”协作机制成员单位第四次联席会议精神,对《2024年益阳市集中整治工作日常督查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将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扛牢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全院总动员,形成集中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医院将对照实施方案“8类43项”整治重点,即查即治,边治边改,更好地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五医整治”正处于集中整治阶段,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针对“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形成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的高压态势;要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对账销号,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做到应查尽查,不漏一处;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以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引导干职工遵规守纪;要讲究政策策略,注重经验总结,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益阳医专附属医院  1分36秒)

  5、资阳区:“三个一”助推回访教育走深走实

  近年来,资阳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探索“三个一”工作法,通过“一案一策”“一病一方”“一人一档”,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工作,帮助违纪党员干部祛除“心病”,重燃干事创业信心。

  回访前,通过调阅案件、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准确了解回访对象的个人情况,根据受处分人员的案件性质、处分类型、岗位职责、性格特点等,量身定制回访方案。

  回访过程中,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存在抵触情绪的,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对于悲观消极的,给予暖心关怀鼓励;对于不思悔改的,及时提醒敲响警钟;对于存在实际困难的,尽力提供相应帮助。

  回访结束后,形成回访登记表,将受处分干部的思想认识、表现情况等进行登记归档,作为恢复党员权利、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为了提振干部干事激情、释放干部干事活力,该区纪委监委合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回访教育、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办法。

  (来源:新华网 1分20秒)

  6、赫山区泉交河镇:开展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工作专项督查

  为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近日,赫山区泉交河镇纪委对全镇13个村(社区)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督查组通过现场察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的形式,重点围绕规范村(社区)组织事务情况、村级组织挂牌、出具证明事项情况等进行检查,并针对各村(社区)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镇清理不符合要求的外部挂牌14块,内部挂牌36块。

  (来源:泉交河镇纪委 艾静涛 44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