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4清风益阳0311清风要闻269]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南县:用“活教材”敲警钟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近日,南县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胡劲峰涉嫌受贿、玩忽职守罪一案,在沅江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县纪委监委结合案发岗位特点,组织64名党员领导干部到庭审现场接受“零距离”“全景式”警示教育。

  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一线,以真实案例“现场授课”,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是南县纪委监委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的具体举措。今年来,南县纪委监委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清廉南县的重要一环,把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绝非一日之功,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目的就是要以案为鉴,正本清源。为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记在心里的敬畏”,南县纪委监委精心选取近三年来查处的6个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深度透视违纪违法人员的心路历程,用现实、鲜活的身边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曾经的领导同事,如今却成为‘片中人’、反面教材,让人深感惋惜,更令人警醒。”在观看南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镜鉴》后,一名干部深受触动。

  “身边的案例就是警示教育的‘活教材’,要让每一个案例背后的教训都被牢记,让每一个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思想上都深受触动。”南县以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为示范引领,推动全县各部门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着力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全覆盖,让警示教育“不留空白”、没有“局外人”。

  此外,南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完善警示教育形式,通过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清廉南县”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教,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让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姜琴 2分31秒)

  2.安化:纪巡审联动推动风腐“同查同治”

  近年来,安化运用审计监督的“前哨”作用、纪检监督的“震慑”作用和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着重抓住各级各部门共性存在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以及棘手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紧盯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2023年以来,全县起底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57条,党纪政务处分6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回违纪资金205万余元。

  安化县先后出台相关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机制和落实举措,不断理顺工作体制,有效汇聚监督合力。建立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定期召开专项治理联席会、联合监督检查、重要情况通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等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商。

  为统筹各方力量,安化县建立30多人的“三类监督”专业人才库实施动态管理,将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巡察的“政治体检”和审计的“经济体检”深度融合,推动各项监督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

  与此同时,安化县注重“三类监督”的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和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进一步深化联动工作,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监督成效最大化。广泛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活动,2023年以来,印发典型案件剖析材料2个,发出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通报 14期,组织参加重大案件庭审4次,发动各级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32 次,紧盯财务管理、耕地保护等领域“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6 份。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李凤姣 2分01秒)

  3.沅江市:精准监督+挂图作战 护航一江碧水

  阳春三月,万物勃发。沅江市南洞庭湖近日迎来了6位尊贵又熟悉的“客人”——江豚。它们在洁净的湖水中嬉戏、冲浪,好不自在。

  江豚被誉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的“晴雨表”。江豚的活动区域向内河延伸,验证了沅江市生态环境改善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

  2023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坚决惩治生态环境流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先后在全市开展禁捕退捕、黑臭水体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专项监督检查19次,下发督办函14份,工作提示函2批,以有力监督推动洞庭湖流域环境逐步改善。沅江市小河咀、万子湖国控断水面水质均值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回归近十年来的最好状态,2023年沅江市纪委监委荣获年度禁捕退捕工作先进单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沅江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随着南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改善,一大批洲岛退捕渔民开启了上岸新生活。

  近日,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干部来到渔民新村退捕渔民黄坚的汽车维修店,了解其退捕后的生产生活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黄坚边介绍,“年后到现在,店里生意忙不赢,收入还不错。现在住进了渔民新村的电梯房,孩子就近入学,一家人安安稳稳在一起,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沅江市纪委监委紧盯禁捕、退捕和退后保障,全程跟进监督,督促落实“一帮一”渔民安置保障政策,压实各方责任。通过定期对渔民开展集中走访,收集渔民诉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分类处理,及时解决其急难愁盼问题。一大批洲岛渔民逐步适应了从“水上漂”到上班族的身份转换。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曾纯 2分18秒)

  4.资阳:强化监督对“一把手”精准“画像”

  今年来,资阳区持续深入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把会前准备关入手,强化精准监督,全面掌握问题及薄弱环节,增强述责述廉对象“自画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资阳区纪委监委于年初印发《资阳区2023年度科局级单位“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4个方面作为述责述廉的主要内容。同时,设立3个暗访检查评议组,深入9个述责述廉单位召开动员会,通过开展廉政测评、公布举报电话、走访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广泛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结合提前梳理的述责述廉单位信访举报以及受到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全面汇总巡察反馈意见、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准确掌握突出问题。

  述责述廉报告是开展“述”的基础。暗访检查评议组按要求对各“一把手”述责述廉报告进行逐一审定、全面“过筛”,对存在情况不明、数字不准、责任不清等情况的均退回修改,督促述责述廉对象深入查摆问题、准确自我画像。

  据悉,资阳区将于3月下旬召开大会,由区委委员、区纪委委员现场对科局级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情况开展评议。评议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评议结果纳入被述责述廉对象廉政档案,督促“一把手”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郭春燕 陈慧 1分52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