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4清风益阳0304清风要闻268]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 高靖生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2月29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高靖生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文件精神等。

  会议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益阳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全面推动改革任务落实。把“树牢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公车私用、违规饮酒、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全市机构改革期间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抓好“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严防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强对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严守办案安全底线。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带头执行并监督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来源:益阳日报  1分54秒)

  2.资阳:紧盯“开学纪”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近日,资阳区教育局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贺思齐结合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守纪律、讲规矩。

  新学期伊始,资阳区纪委监委坚持“廉”字当头,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开学准备工作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动落实,从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检查、丰富“廉”活动等方面入手,坚决杜绝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努力营造廉洁从教、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资阳区纪委监委紧盯开学节点,组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谈话、开展清廉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涵养清正师德师风。同时,由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局纪检室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紧紧围绕开学收费工作、学校基础建设、物资设备采购、食品安全管理等开展专项监督,通过访师生、查资料、问家长等方式,督查是否存在乱收费、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园食品安全等问题。在全区各中小学校醒目处悬挂收费公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截至目前,资阳区组织教育系统2400多名党员干部、教师观看警示教育片,已督查区内26所学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陈海英 1分47秒)

  3.安化:向破坏耕地行为坚决“亮剑”

  近日,在安化县长塘镇林山塘冲社区林山托组,党支部书记蒋国其向前来开展耕地保护督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当地一块荒地被重新开垦后,满是新绿,一畦畦油菜长势喜人,充满生机。

  安化县地处山区,耕地布局分散、耕种条件复杂,耕地每少一分,都影响着全县的粮食安全大局。安化县纪委监委把加强耕地保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任务,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好耕地保护底线,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扛牢“肩上的担子”,紧盯领导干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确保“农田姓农,粮田种粮”。

  安化县纪委监委与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业务部门紧密协作,采取实地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听取汇报和现场核查等方式,持续开展耕地保护工作专项督查,全面摸排违法用地行政处罚、执法监督检查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信息互通、线索互移工作机制,为精准高效监督提供支撑。

  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才能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安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在监督检查中主动“找”线索、在信访举报中“筛”线索、在案件查办中“挖”线索等方式,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加大核查力度,深挖彻查耕地保护的突出问题。2023年以来,共处理违法占用、破坏耕地典型问题线索9起,依法处理“不作为”“乱作为”干部57人,在全县形成了强烈震慑。

  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耕地保护责任,督促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深入查处耕地保护乱象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监督办案与整改治理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安化纪委监委李凤姣 2分19秒)

  4.沅江市阳罗洲镇:加强监督检查  护航春耕备耕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连日来,沅江市阳罗洲镇纪委聚焦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紧盯春耕备耕、田间管理中的农资供应保障、惠农政策落实、职能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下沉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护航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

  春耕春种,农资供应保障是重点。为保障农资产品市场规范有序供给,阳罗洲镇纪委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市监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镇40多家农资销售店开展拉网式排查。督查组采用突击检查的方式对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及配件等农资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严把农资商品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确保农民能以合理的市场价足量用上“放心种”,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

  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

  (来源:阳罗洲镇纪委  夏佩琪 1分10秒)

  5.赫山区笔架山乡纪委:加强精准监督力度,守护群众养老资金

  近日,在赫山区笔架山乡人民政府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两名乡纪委工作人员正在对凤凰桥村和凤凰湖村平益高速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名单进行核实。

  为妥善解决凤凰桥村和凤凰湖村的被征地农民社保补贴问题,精准识别补贴对象,杜绝漏补、错补现象,全力保障相关群众的养老权益,乡纪委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养老保险代缴工作的全过程。对养老保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查看缴费人员花名册、将银行缴费凭证和人社系统进行比对、调查核实参保人信息等方式,多频次、全方位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履行主体责任,保护群众养老权益。

  下一步,笔架山乡纪委将立足监督职能,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对村“三资”管理使用、惠农民生资金发放、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在发展各领域中履行职责不到位、打折扣、作风漂浮等问题,如若发现涉及截留、挪用、贪污资金的情况,将立即启动监督执纪问责机制,依纪依法处置。

  (来源:笔架山乡龙超 1分26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