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529[清风要闻228]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强化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培训 实战练兵补短板

  近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作动员讲话,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向欧阳艳递交安全责任状。

  今年,市纪委监委落实“能力素质提升年”行动,已分级分类开展综合培训、全员培训、小专题培训等学习培训。 此次采取“以会代训”方式,针对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组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以及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实务、实战是此次专题培训的一大特色。《以高质量案监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办案安全主要问题及对策》《做好新时代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实践与体会》……为期2天的培训,授课内容围绕制度规则、线索管理处置、风险防控、办案安全等日常工作实际,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困惑、亟需补强的业务“短板”,答疑解惑、以学赋能。培训课上,秉持“我的业务我来讲”原则,来自省、市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分协管领导、业务骨干就日常工作、典型实例、实践感悟,对部门职能、工作流程、重点业务轮番开讲,梳理问题建议、传授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经验。

  沅江市监委委员刘建辉说:“之前没有做过案监工作,可以说是案监业务‘新手’,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将从案监工作的五项基本职能出发,找准职责定位,增强监督的精准性,以加强办案安全培训和考试为推手,以办案安全倒逼业务能力的提升,守住安全底线。”。

  除了专题授课,还有案例视频教学、分组讨论、自学等多样形式,理论与案例相结合,自学与讨论相补充,从实战角度出发,帮助大家解决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和“疑难杂症”。参加这次培训的1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有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监督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还有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管、协管案监工作负责人,案监室全体同志,案管员、安全员以及市属企业、医院、学校纪委负责人。多样化的培训不仅让大家收获满满,也提供了工作的新思路。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高佳文说:“今后工作中,我将不断丰富办案安全监督方式,紧盯关键节点和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强化全周期监督管理,构建监督‘共同体’,努力促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迈向新征程。”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3分02秒)

  2、湖南通报7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

  为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案件,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近年来市州纪委监委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其中,桃江县委原书记汤跃武为特定关系人“提篮子”提供帮助并收受贿赂等问题。2003年至2021年,汤跃武担任南县人民政府县长、桃江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特定关系人朱某某在承揽工程项目中“提篮子”打招呼提供帮助,并收受朱某某贿赂44万元。汤跃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汤跃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3年1月,汤跃武因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40万元。

  通报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以查办案件开路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以“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问题”为重点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践中彰显忠诚与担当。

  (来源:清风益阳 1分57秒)

  3、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督查组深入企业、施工工地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就检查中发现的两处涉管道安全问题,督查组立即组织召开现场督办会议,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进度。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制度。驻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监督重点进行部署。截至目前,发改部门已开展9次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发现并制止9处违规第三方施工行为,及时处理1处安全生产隐患。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郭韦苇  梅丹 53秒)

  4、赫山区:“小网格”推动“大治理”

  日前,赫山区纪委监委在对“网小格”平台展开日常巡群后,就群众提出诉求超时未办结问题向泥江口镇纪委发出了督办提醒。同时,针对部分乡镇(街道)应付式答复群众诉求、拖延办理不作为、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等典型问题,向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发出督办函,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上报调查核实情况和初步处理意见。针对一些情况相对复杂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则安排专人现场察看、调度,精准提出督办意见。

  近年来,赫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探索“网小格”群众诉求督办机制,促进“网小格”群众诉求办理提质增效。赫山区纪委监委与区委政法委、区政府热线办密切协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培训、调度相关工作,并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专门督查,对工作态度消极,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平安办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充分压紧压实村(社区)办理群众诉求主体责任。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夏昌昌 1分17秒)

  5、沅江市草尾镇:督导“春苗行动”,筑牢耕地红线

  近日,沅江市草尾镇纪委深入一线开展护航“春苗行动”专项监督检查时,熙福村施工现场的群众高兴地说,闲置的土地得到了利用,还能增加收成,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据了解,熙福村这块地原来是一块旱土,经过改造,5.6亩的旱土已重新翻耕,今年会落实水稻耕种。

  为确保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沅江草尾镇纪委全面核查“春苗行动”可整改为目标地块,对全镇21个村(社区)耕地图斑的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对,目前已完成整改面积80.71亩。

  (来源:沅江草尾镇纪委 作者:徐刚 42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