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522[清风要闻227]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突出实战练兵  推动干部学用相长

  益阳纪检监察机关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坚持学以致用、边学边干,加大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实战实训、岗位练兵、轮岗交流、以考促学力度,持续通过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兵练将练队伍,靶向补齐能力短板,不断破解本领恐慌。

  3月29号,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郭世奇案在资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市纪委监委组织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30多名干部参加本次庭审观摩,这既是以案示警的教育洗礼,也是以案促学的业务示范。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金辉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自己主办案件的庭审,深有感触。

  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践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案件结案后“复盘”案件办理各环节的经验,通过“零距离”感受控辩双方的尖锐交锋、控辩审三方对证据证明标准和证明力的认识,更深入地掌握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特点,切实增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意识,提升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取证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计5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为提升本领能力,市纪委监委对干部实施人才分类储备、精细化培养。聚焦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建立“传帮带”机制,采取“一对一”方式,对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结对培养,帮带责任人围绕执纪执法、公文写作等具体工作“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让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已调用136名干部到办案及巡视巡察一线接受锻炼。同时,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重走伟人路 践行五字诀”为主题,围绕夯实政治生态基层基础、整合资源力量解决“事多人少”矛盾、加强审查调查能力建设、精准辨识和惩治新型腐败隐形腐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11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领题,相关部室牵头、参与,下沉基层一线,带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重不重视学习,善不善于学习,既是学风问题,更是党性问题。将牢牢把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让能力、素质、本领来一次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推动工作干出实绩。”。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3分11秒)

  2、市委统战部:授廉课、铸廉心、促廉行

  近日,市委统战部第41次集中(扩大)学习在部机关会议室开展。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彤讲授了一堂廉政党课。市工商联、市侨联部分干部,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习。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并出台了《市委统战部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以“五型机关”创建为抓手,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群众满意的清廉机关。

  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委统战部将结合‘周二晚自习’学习活动,全面促进自身业务素质能力、战略格局视野、党性廉政修养大提升,以‘三个大提升’促推‘三个提升年’活动落地落细落实,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统战干部队伍。

  (来源:市委统战部 蔡齐飞 1分15秒)

  3、用好督查指挥棒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近日,市督查组赴大通湖区开展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和重点项目专项督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大通湖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

  督查组对大通湖区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提升宣传职能,营造浓厚氛围。深度挖掘典型经验,推介大通湖区在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方面部署的新举措,不断提升湖区的贡献度与支撑力。要严格落实各项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打好经济增长仗中遇到的阻点问题,为区域经济发展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要主动向上对接,提升工作质效。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掌握最新政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梅丹  熊梦韵 1分02秒)

  4、沅江:为企业解难题 当好营商环境“护航员”

  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正林对沅江市“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此前反映的工人下班没有公交车搭乘的问题,在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目前在上下班时间段增设了一条直达船舶产业园的公交线路,同时启动‘定制公交’,按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做,预计在本月25号前进行试运营。

  今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1+X考核办法》等,严格执行企业家评议部门制度,倒逼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全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沅江市纪委监委建立4处营商环境监测点,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抽查交流等方式收集问题建议,了解惠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2022年以来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20次,检查部门单位139个,对发现的问题均已督促完成立行立改,查处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0条,党纪政务处分22人 ,问责8人,谈话提醒3人。

  (作者:曾纯 1分31秒)

  5、资阳: 串点“廉”线 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近日,在资阳区丰堆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建议以丰堆仑革命旧址为龙头,贯通红军苑、金花坪社区等廉洁文化阵地,由点串线,助推‘清廉资阳’建设。”这是资阳区统筹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廉景线”,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地彰显地域特色,资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广体局等部门,深挖本地文化资源蕴含的“廉因子”,实地考察全区各廉洁文化地标和内容,统筹打造廉洁文化高地,串“廉”成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域清廉共建共享。

  资阳区以廉洁文化基地、示范点打造为契机,鼓励引导各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守正创新、丰富载体,融合本地文化资源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如今,资阳区丰堆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张国基陈列馆、张家塞乡三星村等已成为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平台。

  同时,资阳区全力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区政务服务中心“清廉大厅”,结合清廉企业建设打造奥士康廉洁文化走廊等,以点带面,点亮廉洁文化新地标,不断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郭春燕 1分40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