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515[清风要闻226]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委书记陈竞专题调度配合省委巡视工作

  近日,市委书记陈竞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配合省委巡视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重点研究了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和信访办理等工作事项,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增强配合巡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保持严肃严谨的工作作风,把巡视作为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契机和动力,以对组织绝对忠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支持巡视、积极配合巡视。

  会议要求,强化未巡先改,进一步压实县市区委主体责任和县市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高位推进,加强调度,以严实举措提质增效。强化边巡边改,深挖背后原因,解决根源问题,容易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整改,复杂疑难的问题成立专班,拿出方案集中攻关。坚持系统观念,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问题协同整改。坚持由事到制,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问题整改成果。强化信访办理。面上求进度,坚持优先处置、快处快结原则,紧抓时间节点即收即转即办,严格按照“三重新”“三到位一处理”等原则加快办理进度,及时向巡视组反馈办理情况。点上抓突破,拿出攻坚决心、发扬斗争精神,以办理巡视组交办信访件为契机,集中解决一批重点信访难题和民生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质上下功夫,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信访件办理的标准,做到访情真调查、矛盾真化解、结果真满意,定期组织信访件办理质量“回头看”。

  会议强调,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调度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树立全市“一盘棋”思维,横向强化部门沟通,纵向实现市县联动,营造积极配合巡视的良好氛围,确保全市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同时做好结合文章,实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落实和配合巡视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清风益阳 2分30秒)

  2、市总工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

  近日,市总工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了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并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做了详细解读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工会组织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工会工作始终,切实提高工会组织政治建设品质;要加强常态化廉洁警示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扎实的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实效,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通讯员:袁婷 1分)

  3、沅江:持续纠治“四风” 作风建设一刻不松劲

  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通报四季红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主任刘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酒后驾驶机动车被立案审查等3起违反作风建设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沅江市紧盯关键节点,严查“一桌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四风”变异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12次,通报 7人,下发督办函9份,问责2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

  今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出台《深化作风建设“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十严禁》,推动整治“慵懒散奢贪”从面上纠治向纵深发展;出台《沅江市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对水电气行业“垄断经营”,套取就业创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环评手续办理和环保执法中索拿卡要、违规指定服务等突出问题,对治理落实不力、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行业作风持续向好。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曾纯 1分21秒)

  4、从“锦姑娘”到“肖老师”,她把芳华写进卷宗里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肖锦

  桃江县监委委员肖锦在审理岗位坚守15年,参与、主持审理案件3000多件。15年来,从“锦姑娘”到“肖老师”,她把青春芳华写进了卷宗里。

  审理是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肖锦总是慎之又慎。(出录音:20230506肖锦1  案件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部法院,手握定性量纪大权。一个处分决定,改变的可能是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会做到精准定性,又体现组织的温暖。)

  在长期的审理实战中,肖锦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7年6月,她主审松木塘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文跃辉骗取低保资金案时,发现案卷中两张收条的锯齿状缺口吻合,顿生怀疑。“为什么这两张收据拼凑到一起刚好是一张完整的A4纸?是不是临时伪造的证据?村民委托文跃辉领取低保资金,说明相互之间充分信任,再打收条是不是多此一举?”肖锦将案件退回调查组重新补充调查。最终,文跃辉伙同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文跃辉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2018年5月,肖锦参与由湖南省纪委监委主审的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案。在有关业务会议上,她一连提出20多条审理意见:“当事人涉嫌失职渎职造成生态破坏的严重后果,必须要有水利、环保等部门的卫星图片、数据之类的比较来体现”、“这笔受贿资金的来源要有第三方证据,去向需要进一步明确”……经过讨论,调查组决定按照这位县级审理室主任开出的“药单子”逐一补充调查。

  (出混音:20230506现场音  声音渐弱  “肖老师,预备党员立案后怎么处理?”“这个要视情节轻重处理,如果是轻处分,可以延长预备期;如果是重处分,可以取消预备资格。”)

  采访间隙,面对同事求教,肖锦细细说着处理依据。桃江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鲁定红说:(出录音:20230506鲁定红  肖锦同志严谨、细致、耐心,十五年如一日从事案件审理工作,始终保持初心,并且把这份对事业的认真执着又传给新的年轻同志,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

  肖锦的办公室就是一个审理小课堂。每次只要有人来请教,她就招呼大家停下手头的工作一起讨论。她的工具书上写着不少笔记、批注,剪贴本贴满了报刊上裁剪下来的干货,墙壁上贴着最新的审理政策和知识。同事张舜:(出录音:20230506张舜  中央也好,或者省级层面也好,新发的这种党纪条规,或者说工作的细则、条例,她都学了。有些我觉得与她审理室无关的她都学了,而且学得比较认真。深受触动。到这里来以后,没有事我就坚持学习。)

  近年来,肖锦共讲授业务课40多堂,传帮带60多人,指导乡镇、县直单位办案900多件,牵头梳理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常用的117个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制定了党纪、政务处分执行事项清单,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没有出现一例“四类案件”。

  肖锦的父亲也是一名纪检人,一辈子扎根乡镇,在镇纪委一干就是20多年。在父亲那个年代,能得到一面锦旗是无上光荣,要敲锣打鼓庆祝,给女儿取名锦旗的“锦”,就是为了激励女儿把工作干好。“咱们家日子又不是过不下去,不必去收别人的礼。把工作干好,虽然不能大富大贵,但每天都能睡个安稳觉。”父亲的叮咛,就像一缕光,照亮了肖锦前进的方向。肖锦:(出录音:20230506肖锦2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首先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作为一名纪检检察干部,我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安全底线,把好最后一道关口,不断推动基础监督提质增效。)

  记者刘丰报道。

  (4分41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