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508[清风要闻225]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 守护一江碧水

  

  一场雨过后,阳光照耀在下塞湖绿草如茵的湖洲上,草更绿了,水更清了。举目四望,一幅湖光潋滟、芦苇摇曳、鱼儿戏水、白鹭翩跹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下塞湖位于南洞庭湖腹地,是重要的湿地生态保护区。然而,在五年前,水域面积近3万亩的下塞湖,却被“漉湖一霸”夏顺安通过违规承包并非法修建矮围的方式占为己有,成为其非法捕捞、盗采砂石的“私人湖泊”。

  

  下塞湖矮围问题曝光后,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的统筹指导下,严肃查处了该案背后的失职失责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以该案为镜鉴,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五年来,共查处典型案件125件,问责611人,监督推动全市清除非法矮围757处、1031.3公里,清除洞庭湖区欧美黑杨22.98万亩。

  

  为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切实取得成效,市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融入共抓大保护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各级“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包案监督、清单管理、工作提示等方式,加大对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问题的监督

  

  执纪问责力度,跟进监督湿地生态修复、禁捕退捕情况,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面广、点多、任务重,需要全面打通条块壁垒,汇聚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积极探索“区域联动”“组组联动”监督方式,推动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市三地纪委监委实行区域“清廉共建”,厘清地域边界、责任边界,明确截污、增绿、活水、湖泊保护分区管理等4个监督重点。通过定期会商、联合监督检查,形成监督闭环,督促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入湖口引排水管控等问题解决。截至目前,推动解决问题11个,问责5人。

  

  市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出台《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政治监督事项清单》《益阳市2023年度“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方案》,以“清单制”抓实监督措施,实行“1+N”工作模式开展“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重点围绕“蓝天保卫战”、“十年禁渔”、尾矿库治理、涉煤涉砂涉矿治理等开展监督,严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以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等问题。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表示,将紧盯重点任务、突出问题、实质效果,做实做细‘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工作,坚决查处生态环境污染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促进系统治理,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

  

  (来源:益阳日报 3分26秒)

  

  2、南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劲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市纪委监委消息:南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劲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源:市纪委监委 12秒)

  

  3、讲廉政党课 鸣廉洁警钟

  

  为锻造“绝对忠诚、勤学善谋、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近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永红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进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为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职工上廉政党课。

  

  党课要求,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政法系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执法环节违纪违法时有发生,遏增量、减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体政法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严以律已,从严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整治,强化制度执行,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时刻自律自省,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通讯员:刘奕芸 贾立明 1分03秒)

  

  4、市委老干部局: 作风纪律建设没有休止符

  

  近日,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干职工大会,敲响纪律警钟,筑牢“廉洁”防线。会议强调,要强化作风纪律和安全保密教育,学习全覆盖;要强化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强化监督问责,对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无例外,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会上,全体干职工签订了严禁违规饮酒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

  

  (作者:陈靖 34秒)

  

  5、益阳市侨联:向侨界人士宣讲张国基清廉家风故事

  

  近日,益阳市侨联组织全市侨联系统干部、市侨商会以及部分侨界群众代表50多人传达学习省侨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华侨教育家张国基先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家风故事。侨界代表纷纷表示,张老一生廉洁自律、不计名利,是学习的榜样。市侨联负责人表示,市侨联将加大清廉单位建设力度,与市委“三项行动”结合融合,以廉洁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侨界力量。

  

  (市侨联:李海军 43秒)

  

  6、资阳:打造“清廉食堂” 守护师生“盘中餐”

  

  近日,益阳市第六中学初中部的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堂管理的变化频频点赞。据家长介绍,学校组织家长代表考察了3家米厂,经过查资质、听介绍、辩质量、观生产流程,最终投票决定大米品牌。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以打造“清廉食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下沉一线到全区各中小学校食堂,对学校食堂监管责任落实、食材采购、食品安全隐患、食堂财务管理和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了解,督促各学校自查食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推动学校食堂管理规范有序。

  

  截至目前,已对16所区直学校食堂开展专项督查3次,共发现问题22个,已立行立改20个,廉政提醒谈话食堂负责人16名。同时督导第六中学初中部、汽车路小学等学校完善制度机制,成立学生膳食监管会,推进行政询价常态化、食堂自查自纠常规化,进一步筑牢学校食堂廉政风险“防火墙”。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郭春燕、陈海英 1分18秒)

  

  7、安化:精准监督推动“交房即交证”

  

  不动产权证办证难、办理时间长,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近年来,安化县加快“交房即交证”改革,启动“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深入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点穴式”

  

  监督;通过走访群众、查看办证流程,对发证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跟踪监督,及时了解群众在登记办证、税费缴纳、窗口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职能部门立行立改问题8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项目12个,累计为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2300多本。

  

  (作者:谌曼婷 49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