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425[清风要闻223]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磨砺斗争本领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第一期专题研讨班精神。

会议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调查研究等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政治忠诚、掌握方向重点、涵养人民情怀、强化实干担当。

会议强调,要坚定筑牢政治忠诚。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理论武装上进一步深化、实化、转化,在政治责任上进一步敏感、敏锐、敏捷,在践行忠诚上进一步见人、见事、见行动,矢志不渝忠诚核心,发自内心拥戴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毫不动摇捍卫核心。要坚定抓好贯彻执行。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监督体系,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要坚定开创工作新局。处理好变与不变、守正与创新、思路与抓手、锻长板与补短板的关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与时俱进推进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创新,让工作有新气象、新成效、新局面。要坚定锻造过硬铁军。全面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增强斗争勇气,磨砺斗争本领,传承优良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加大传帮带力度,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三项行动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性抓好落实,彰显系统特色,强化纪律约束,在贯彻三项行动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2分36秒)

2、以严要求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计伟出席,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工作报告。

陈计伟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严要求全力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计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树立宣传思想战线良好形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扛牢政治责任。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益阳日报 1分35秒)

3、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提高政治“三力”,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培育坚持原则、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作风。要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营造务实清廉的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不可触碰的底线2022》《利剑高悬 清淤护航》两部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教、以案促治。

(来源:益阳市财政局 张曙辉 57秒)

4、赫山区:“网小格”撬动基层治理

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针对群众“网小格”诉求超时未办结问题,向笔架山乡纪委发出督办通知,要求迅速督办到位。

为确保群众诉求办理提质增效,区纪委监委与区委政法委、区政府热线办密切协作,联合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态度消极、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第一时间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压紧压实村(社区)办理群众诉求主体责任。建立群众反映“双通道”机制,落实“专人督单”“工单督办”机制,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22年以来,赫山区共受理群众诉求33557条、日志32598条,区纪委监委进行督办205次,群众满意率达99.89%。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夏昌昌 59秒)

5、安化:以廉洁文化建设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近年来,安化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丰富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采取镇村联建、村级自建、借势融建等形式打造市级廉政教育基

地2处,创建市级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2处,433个村(社区)新改扩建清廉宣传牌(栏)500多块,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活动100多次。结合本土特色创作海报、漫画等廉洁文化产品,深入挖掘名人家风故事20多个、家风家训100多条,开辟“清风书苑”,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健身和游览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教育。

今年3月,安化县召开茶廉文化建设座谈会,将通过实施打造一个茶廉文化融合发展品牌、培树一批清廉建设示范乡村等“十个一”工程,深入挖掘安化茶廉文化内涵。今年以来,安化已举办各类廉洁文化宣传活动30多次,引导各地展陈廉洁文化作品、举办廉洁文化文艺汇演、讲述廉结文化故事、举行廉洁文化座谈会等活动。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廖艺荣 1分14秒)

6、南县:执纪亮剑 护航水清岸美

4月,在南县麻河口镇麻冲渠,这里流水潺潺、花香四溢,蓝天白云图景倒映在水中,呈现出一幅和谐诗意的生态画卷。附近居民对麻冲渠的变化颇有感触。“以前天气热的时候,经过沟渠都得捂鼻。现在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为解决麻冲公路电排沟水质污染和环境问题,南县麻河口镇由镇纪委牵头,成立整治工作小组,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措施开展整治。昔日水体黑臭、杂草丛生、垃圾散落的麻冲渠,如今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来,南县纪委监委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强化对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禁捕退捕、田湖河林长制落实等领域监督检查,保障各项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2022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督查32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6个,发出交办函、工作提示函共135份,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47人。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唐芳 曹靖华1分22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