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410[清风要闻221]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0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围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欧阳艳强调,要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上来。围绕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学习这个核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以“学深悟透、研深研细、真懂真用”推动工作质量提升、工作任务落实。要持续在跟进监督上下功夫,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益阳落地生根。建立清单式抓落实机

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三湘护农”专项监督、“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三个专项行动等开展监督,更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要持续在对标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结合政治生态强基工程抓严抓实纪律教育,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斗争本领,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2分5秒)

2、市发展改革委:紧压能源行业安全责任链条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监督检查组到各县市区开展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本次检查覆盖市域内天然气长输管道、在建电力项目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能源企业(项目)。检查组从制度建设和技术检查两个方面入手,采取现场观察、翻阅台账、座谈问询、检查设施等方式,督导检查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传达部署、执行监管、协调处置情况;相关能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重点查验各地“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打非治违”“一单四制”管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发现、收集并交办了一批问题,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销号。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地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及能源企业主体责任,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严密排查、

严防漏洞、严控风险,同时要求提升前瞻研判能力,强化应急处突能力,提高行业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和造成安全事故的行为。

(作者:益阳市发展改革委 郭韦苇 1分24秒)

3、桃江:凝聚监督合力 护航乡村振兴

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马迹塘镇京华村走访时收到群众反映,村上有一笔70.5亩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一直没补偿到位。了解相关情况后,督查组迅速督促镇纪委联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惠民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开展调查核实。最终查实了原村干部刘某某违规领取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9482.25元的问题,并由马迹塘镇纪委给予其党纪政务处分,相关资金全部退还给群众。

市七届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今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产业、资金项目推进情况、惠农补贴发放强化监督,建立起巡察下沉查、审计专项查、专班重点查、监督常态查的“四查”制度。助推重大产业项目、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以监督质效提升治理效能,着力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解决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3次,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5件,推动整改问题337个。

在不断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的同时,县纪委监委还专题开展

乡村振兴领域走访调研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访廉问廉,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今年来,共走访群众14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5起,收集建议意见65条。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 1分57秒)

4、安化:聚焦“小摊位” 摆出“大民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安化县东坪陶澍大道后街随着夜色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小摊车整齐摆放,各色小吃美食让人垂涎三尺,三五成群的行人在美食间穿梭……

先前,由于没有规范管理,小摊贩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噪声扰民、影响交通等城市管理问题一度是群众和相关部门“头疼题”。一个小摊位后面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事关民生。县委巡察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安化县城管执法局传达了这一问题,建议他们合理规范安置各类摊位,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加大管理力度,积极化解商家和市民因经营产生的矛盾,构建和谐共赢的“地摊”环境。

安化县城管执法局积极规范管理运营秩序,加大对摊点管理力度,与摊主签订“谁污染谁处理”“不得堵塞交通”等承诺书,设立举报电话等,引导为主,坚持原则,并针对重点地区加强了监督管理和环卫力量配备。同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召开流动摊贩座谈会等,

最终把位于陶澍广场后街的茶香路段规划为安化“星光夜市”,为城区70多个流动夜宵摊安了“家”,现最高日营业额15万元。

如今,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地摊”经济得到了文明有序发展,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忙碌的百姓露出了笑脸,他们正用双手奋斗着幸福生活。

(作者:付莉 叶磊 1分44秒)

6、桃江:以好会风引领好作风

近日,桃江县将参会人员基本相同的4个会议压缩至同一天合并套开,只讲干货、不讲套话,质量和效率得到双提升,参会的乡镇干部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桃江县狠抓贯彻落实,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行动,以整治会风为切入点,减少会议频次、精简会议文件、严肃会风会纪、提升会议质量,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在程序上严格审批、在数量规模上大幅精简、在会议时间上严格把控、在纪律要求上强化督查,推动会风持续向好。

在此基础上,狠抓会风会纪问题,采取严格考勤、场内巡视、现场拍照和摄像等方式进行全程监督,对在会场内接打电话、玩手机、随意走动、交头接耳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无故缺席、发生泄密事件等情况进行严肃处理、严格追责问责,督促参会人员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防止“会风小问题”变成“违纪大隐

患”。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佳良 1分16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