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320[清风要闻218]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刘昕。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坚定必胜信心 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仗

3月14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赴资阳区大码头街道督导创文工作。

欧阳艳深入三益街沿线、新兴街社区、金花坪社区开展巡查,仔细察看公共卫生保洁、市容秩序管理、公益广告宣传等情况,对各实地点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在金花坪社区,欧阳艳组织召开工作调度推进会,对大码头街道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调度再推动。欧阳艳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决心,迅速进入全员临战状态。克服侥幸心理、突击心理、依赖心理和事不关己心理,全力以赴、久久为功,不断增强创文工作的实效性、精准性。要层层扛牢压实责任,坚持谁的阵地谁负责。防转嫁、防甩锅落实主体责任,到点到岗到现场明确一线责任人责任,定期监督检查发挥督导责任,加强会商协商落实协调责任,按照“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做实帮扶责任,形成责任共同体,既各自守好责任田,又协作配合拧成一股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扫

盲区。对静态问题和动态问题分类排查整治、劝导规范、精准精细、全力以赴、立行立改,有计划、有步骤、有预案攻坚克难。要注意方式方法,广泛凝聚创文合力。紧扣“为民、惠民、靠民”理念,抓实抓细工作、严防简单粗暴,深入开展入户宣传,认真听取、收集和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研究具体解决措施,切实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

(作者:卢鹏翔 李杰 1分57秒)

2、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贺国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市纪委监委消息:益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贺国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来源:市纪委监委 14秒)

3、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近日,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一、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向东村违规挪用专项扶贫资金问题。

2019年8月至2021年2月,向东村多次违规挪用专项扶贫资金

累计180.14万元,用于出借他人和帮助他人完成银行揽储任务。对此,村党总支原副书记王战、村委会原委员张迪林负直接责任,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童跃波负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2月至2022年4月,向东村多次违规挪用专项扶贫资金累计202.8万元,用于帮助他人完成银行揽储任务和挪作他用。对此,村党总支原副书记张迪林负直接责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余爱军负主要领导责任。2022年12月,童跃波、王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张迪林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余爱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赫山区八字哨镇岭湖村伪造项目资料报账问题。

2020年8月,岭湖村党总支原书记曾世明、原副书记曾进良、原委员温有良与村委会原委员邓双林等4人伪造贺利渠道清淤项目资料报账,意图套取16.18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村务开支,因被核查发现,报账资金未予支付。温有良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1月,温有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曾世明、曾进良、邓双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安化县东坪镇辰山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谌建球失职失责导致特困供养金被冒领问题。

2018年至2021年,谌建球在明知特困户李某已去世的情况下,不及时核销信息,致使李某的监护人冒领特困供养金1.59万元(发生在谌建球任期内的违规金额为1.2万元)。2022年12月,谌建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南县发改局粮食产业发展股负责人孙浩、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周遂勤失职失责导致涉粮专项资金被套取问题。

2020年8月至11月,孙浩、周遂勤在审核指导实施验收“南县好粮油”项目及专项资金监管中,不正确履行职责,仅通过抽查资料和查看部分现场的方式开展核实,导致某粮油有限公司违规通过项目验收,套取优质粮油项目资金63.05万元。2022年4月,周遂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孙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资阳区茈湖口镇桃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石训明违规决定套取项目资金问题。

2021年上半年,经石训明决定,该村通过虚增部分工程量,在沟渠清淤项目中套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0.49万元用于村务开支。石训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2月,石训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5起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市乡村振兴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作风突出问题,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纪法意识淡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来源:市纪委监委 4分04秒)

4、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

3月15号,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

会上,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向各单位通报了2022年纪检监察组工作开展情况,对2023年纪检监察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听取了各单位2022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报告及2023年工作计划。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制度建党、依规治党;要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2023年,市委统战部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融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清廉机关,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康靖 56秒)

5、司法护航营商环境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日,武汉海事法院沅江诉前调解中心在沅江高新区挂牌成立,这个调解中心运用法院调解平台“云端”调解案件,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减轻企业诉累,优化了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沅江船舶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调解中心已受理沅江地区涉船舶企业纠纷4起,办结2起。

益阳两级法院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实效为目标,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更高水平司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积极助企纾困,就司法实践中发现的企业法律风险常见问题,

印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一千多册,组织对全市90多家企业开展上门走访调研释法解惑。2022年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年度考核益阳法院整体靠前,益阳中院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跻身全省优秀行列,作为益阳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对象予以公示。

(来源: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 1分14秒)

6、安化:精准监督,确保“公租房”为“公平房”

近日,安化县纪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城西家园公租房进行上门走访,这是安化持续发力开展公祖房专项清理的一个缩影。

公租房是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出租的社会保障性住房,是一项惠民工程。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公租房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查看资料、入户调查、电话访谈、邻里访问等方式,重点对隐瞒事实真相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公租房,将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骗租,将公租房进行抵押、买卖、变相出卖使用权的等违规违纪情况进行专项治理,严查公租房领域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确保“公租房”为“公平房”。截至目前,共入户调查1000多户,发现问题30多户。

(作者:谌曼婷 1分01秒)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