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220[清风要闻214]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0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15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精神。

欧阳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蕴含着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坚定信念,为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武装思想头脑,抓好贯彻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益阳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欧阳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起来学、对照起来学、贯通起来学,深刻理解把握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以及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战略目标,监督保障执行。更加主动服务中心大局,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现代化新益阳宏伟蓝图,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树牢底线思维,敢于善于斗争。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一体推进“三不腐”,靶向整治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突破,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43

 

2、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

近日,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

一、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工作人员宋彩云优亲厚友、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宋彩云担任千山红镇人大副主席兼民政办主任期间,违规为亲友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导致亲友超标准领取临时救助资金800元。2019年4月至2021年11月,宋彩云没有定期核查享受城乡低保待遇人员情况,导致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待遇6844元。2022年11月,宋彩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二、沅江市草尾镇熙福村支部书记崔建明虚报水稻种植面积套取耕地地力补贴资金问题。

2018年至2019年,崔建明担任熙福村村支两委委员期间,通过虚报水稻种植面积的方式套取耕地地力补贴资金3.59万元,用于扶持张某某在该村经营的水果种植项目。崔建明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11月,崔建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三、南县明山头镇丰安坝村原党总支书记邓中华、党总支委员熊进才套取种粮补贴资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磊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2017年至2018年,丰安坝村违规帮助农户龚某套取种粮大户补贴和稻谷目标价格补贴0.37万元;2020年,丰安坝村违规套取双季稻补贴资金2.02万元用于抵扣翻耕浸种费用,违规为22户农户申报稻谷目标价格补贴0.2万元。邓中华、熊进才对上述问题分别负直接责任或主要领导责任。刘磊对相关申报资料审核把关不严,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2022年8月、10月,邓中华、刘磊、熊进才先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退还或收缴。

以上3起典型案例,有的滥用职权优亲厚友、有的弄虚作假骗取套取、有的作风不实失职失责,反映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动“歪心思”、打“歪主意”,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应予严肃处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一卡通”的发放和管理,确保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推进“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卡”“资金”“人”三大要素,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市纪委监委)03:22

 

三、南县:巡察整改岂能“走过场”

近日,南县纪委监委查处的今年首例巡察整改不力案件引起了不少党员干部的关注。

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南县十三届县委第一轮巡察组对南县统计局等4个单位开展巡察。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在查阅南县统计局财务账目时,发现了异常。

经查,2018年1月,上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指出南县统计局存在违规发放春节值班补贴等问题,要求该单位抓好相关整改工作,但该单位在巡察指出问题不久后,仍旧违规发放春节值班补贴。除了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外,南县统计局还存在机关财务管理不严格、执法文书不规范等5个问题整改不力。1月9号,该局时任党组书记、局长张某明因落实巡察整改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随后按组织程序被免职处理;该案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南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对‘政治体检’不以为然,对巡察整改走过场、摆样子,表面上看是责任意识、工作态度问题,但本质上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政治问题,折射出相关责任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的缺失。下一步将加大对县委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彻底或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单位的追责问责力度,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梁巨鹏)01:40

 

4、沅江市四季红镇:汇聚监督合力 查清村级明白账

村级财务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春节过后,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聚焦群众关注重点,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辖区内村集体财务资料进行了全面监督。

近日,四季红镇纪委接到村民反映,称阳雀洪村集体经济印刷厂的财务不公开,可能存在村干部履职过程中涉农惠农政策落实不透明等问题。接到反映后,镇纪委立即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司法所等部门人员组成审计工作指导组,会同阳雀洪村纪检委员黄金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对沅江市阳雀洪印刷有限公司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公示。黄金全:(出录音:20230216黄金全  镇纪委了解情况之后,发现财务都很规范,只是没有及时公示。审计之后,及时进行了公示。)

这次督查通过突击检查、入户访谈等方式进行,重点督查“三资”管理、财务处置、村务公开及民主监督落实等方面情况。督查发现,部分村存在集体收入未及时入账、票据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四季红镇纪委要求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各村(社区)在村民服务中心宣传栏公示每年收支明细账,每次村务公开附带村委咨询电话及镇纪委监督举报方式,保障村民行使监督的权力。

截至目前,四季红镇纪委共督查村、社区8个,实现监督全覆盖,督促对村集体收入未及时入账、票据不规范等4个方面的问题完成立行立改。沅江市四季红镇纪检专干黎苗苗:(出录音:20230216黎苗苗  财务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财务不清也最容易滋生小微腐败。村社账目收支规范合理了,群众的疑虑少了。村民们发展生产、干事创业就有了凝聚力。)

记者刘丰,通讯员曾纯、黎苗苗报道。02:13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