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213[清风要闻213]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清廉建设进行时丨高新区清溪村:创清溪特色 建清廉乡村

近日,在益阳高新区清溪村网络综合治理中心办公室,清溪村第一网格长邓春生正和镇村干部一起召开村“协商议事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为建设“清廉·清溪”美好家园建言献策。

自启动清廉乡村样本培树点工作以来,益阳高新区清溪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着力点,依托当地红色、文旅资源优势,着力推进“清廉·清溪”样板点建设。

清溪村注重村支“两委”班子建设,突出党组织对清廉乡村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有效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推进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深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进一步筑牢以清廉建设助推乡村治理的制度屏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村民自治原则,对村支“两委”干部承担的工作逐项归纳“盘底”,梳理出6大类、50小项的“小微权力”清单,并精心绘制工作流程图,全面摸排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每年组织村组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清溪村监督委员会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自查中发现,在推进人居环境与创文创卫工作中,存在资金使用超支、垫付的工程款没有及时回款等问题,第一时间将问题提交,推动问题整改。同时,在村务公开、乡风文明、惠农政策落实等工作中,村监督委员会积极发挥监督“前哨”作用,督促规范村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重要事务、重大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建设“一事一公开”,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清溪村村支书贺志昂介绍说,在市纪委监委、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的靠前指导下,清溪村以宣扬周立波先生廉洁品质为主线,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一个专题展、一册研究丛书、一段专题短片、一处梨园廉洁文化景观、一片“廉·莲”景致荷塘、一堂专题党课、一条廉洁宣教线路的“七个一”项目,努力讲好周立波廉洁故事,传承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清风益阳李杰、刘诗洋)02:32

 

2、益阳政法深化改革创新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护航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改革、促发展,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总体态势稳中有进、核心指标进位争先,在省对市平安建设考评中获评全省先进市州,益阳政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县域警务模式,构建“一网双向三端”治理模式。全省政法智能化建设工作在益阳试点,城乡末端社群感知系统入选《法治日报》2022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相关调研论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案例分别荣获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优秀论文一等奖、创新案例二等奖,一大批经验做法被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重要平台报道推介。

(来源: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01:11

 

3、资阳:33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应考”

近日,资阳区纪检监察系统年度述职述廉测评暨“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上,33名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应考”,分别就2022年以来履职尽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及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情况进行述职。另外,55名区直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参加“笔试”,进行书面述职。

述职现场,“考生”既晒成绩、又摆问题:“纠‘四风’,树新风”仍有短板,园区干职工和社区党员酒驾、醉驾时有发生”“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通过数据和实例将全年工作平铺在大家面前,并就如何做好下一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谈思路、定目标。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对评议对象进行民主测评,真正做到述职不走过场、测评客观公正,达到以“述”明责、用“评”促干的目的。

(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雄 陈慧)01:05

 

4、沅江:“监督+回访”有力护航营商环境大优化

新春伊始,沅江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通过“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窗口单位等地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监督+回访”,有力护航营商环境大优化。

在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沅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一边查看办事记录,一边将电话直接打到了办事群众的手机上。(出混音  声音渐弱:20230209现场音  喂,您好!您是李先生吗?我是沅江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

李先生是一名残疾人,目前在广东打工。去年10月,他的残疾证面临过期,原以为需要来回返乡换证。不料,沅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了跨省通办服务,仅几通电话就轻松解决了这个难题。(出录音:20230209李先生  原来听说要来回跑,又要跑广东,又要跑沅江市,又要跑医院评残,来来回回跑。后面咨询了残联的,跟我讲沅江那边搞了跨省通办,要我问一下,看能不能不要这么来回跑。我打电话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还是比较耐心地跟我讲了一下。总共就跑了一趟医院,办了一个评残鉴定。然后结果放在医院,公示半个多月,然后寄到我广东这边家里来了。)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明察暗访,沅江市纪委监委对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作风粗暴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现象重拳出击,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来,共查处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6 条,处理党员干部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二纪监室主任陈林:(出录音:20230209陈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推动各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沅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记者刘丰、通讯员曾纯报道。02:21

 

5、资阳:靠前监督护航春季平安开学

为推动全区学校稳妥有序开学,近日,资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局机关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围绕各学校2023年春季开学预案制定、校园安全管理、后勤保障、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落实“双减”政策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找短板和漏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开学前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督查组还通过“看”“听”“查”“问”等方式,紧盯开学收费政策的执行情况。即看学校是否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公示牌,是否就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进行了公示;听学校相关负责人对学校执行政策情况进行汇报;查阅学校收费的票据、账目及相关资料;向学生和学生家长询问学校实际收费情况,严厉打击教育乱收费现象,规范全区开学收费。

截至目前,已对27所区直学校和教育发展中心进行了实地督查,发现问题8个,立行立改3个,要求限期整改5个。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慧 陈海英)01:22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