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123[清风要闻210]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欧阳艳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前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深入社区、乡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老党员、基层干部,为大家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致以新春祝福。

欧阳艳先后来到赫山区赫山街道、资阳区金花坪社区、安化县东坪镇柳坪村等地,与困难职工、困难群众拉家常、话冷暖,关切询问大家家庭收入、身体状况、医疗保障和生活困难,勉励他们坚定信心、互相帮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积极战胜困难。并叮嘱相关部门,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竭尽所能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共享新时代美好新生活。

在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重点扶持村安化县东坪镇柳坪村,欧阳艳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并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亲切交流座谈。他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前线,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村支两委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更有号召力、引领力,党员干部要切实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柳坪村实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新的一年开好篇、布好局。要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森林防灭火、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等工作,让“年味”更有“廉味”,确保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安全舒心的春节。

(作者:市纪委监委刘曼霖)01:56

 

2、欧阳艳走访慰问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和退休老同志

根据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部署安排,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走访慰问纪检监察系统的办案一线干部及其家属、困难党员干部、部分退休老同志,向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欧阳艳来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向他们的家属转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的关心和问候,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工作生活、身体健康情况。他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纪律部队,一切行动听指挥。纪检监察干部在前方冲锋,家属在后方守护,付出了远超他人的努力,克服了旁人所不知的困难,为纪检监察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增添了信心,为维护社会安宁作出了贡献,对家属们的理解关心和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爱,常态化开展干部家访、谈心谈话等,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真正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

在看望驻守办案基地的干部时,欧阳艳勉励大家继续发扬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把党性摆在第一位,把纪律摆在第一位,把安全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安排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抓实防疫安全、办案安全、消防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团结一致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益阳日报)01:46

 

3、沅江:吹冲锋号,盯“四风”,强化监督过“廉节”

为吹响春节期间正风肃纪的“冲锋号”,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沅江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室组”联动,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3个监督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12个镇、街道办事处和部分市直单位开展春节前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督查主要围绕春节前夕违规公款吃喝、“一桌餐”,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重拳出击。共发现和整改问题24个,党纪立案1人。

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春节期间明察暗访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风清气正过‘廉节’。

(作者:沅江市纪委监委 曾胜)01:16

 

4、桃江县强化再监督 解决农民工忧“薪”事

春节前夕,在桃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见证下,在武潭镇武潭社区一公司务工的王先生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此前,多次讨要工钱没有结果的王先生来到桃江县纪委监委求助,了解相关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县人社局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某企业工程项目存在较大欠薪纠纷。在县纪委监委督促下,桃江县人社局及时通报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同时主动加强与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衔接,大力开展联动协调工作,督促企业全力筹措资金,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民工欠薪问题,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督促人社、公安、住建、经开区等22个部门成立根治欠薪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调研督导、跟踪督办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对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单位,及时约谈、问责。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农民工群体合法高效维权。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42次,实地走访企业项目15个,对5名有关人员开展约谈提醒,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3个。

在强力监督下,桃江县人社局建立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整合工资专户信息网、在建项目网资源,与9家商业银行、项目主管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对欠薪行为实时预警、“一网统管”,有效筑牢欠薪预警防线。2022年,共为1217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841.03万元,农民工欠薪连续6年保持动态清零。

(作者:益阳日报刘美玲)01:56

 

5、资阳:书“廉”送“廉”迎新年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劲吹廉洁新风,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日前,资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举办“迎新年,送新‘廉’,过廉节”活动,邀请资阳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10名书法家、美术家、非遗传承人走上街头、乡镇,通过赠送春联、廉洁书画年历和剪纸作品等形式,向干部群众送出了“廉味”十足的新春礼物。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泼墨挥毫,或龙飞凤舞、潇洒飘逸,或刚劲峻拔、方润整齐,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廉政春联跃然纸上,字里行间呈现出楹联文化的格律之美,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花鼓剧团的艺术家们带来花鼓小调《青年“唱”清廉》,在一声声“廉”戏声中,为党员干部群众送去了美好的新年祝福。

把党的廉政声音、优良家风家训,以春联祝福的形式送入机关单位,让党员干部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过一个清正廉洁、文明简朴的新春佳节。资阳区“迎新年,送新‘廉’,过廉节”活动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围观参与,现场共送出廉政春联6000多副、福字1500多副、剪纸500多副。

(作者: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萍 唐桥)01:31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