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109[清风要闻208]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9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委宣传部出台十项措施打造宣传“铁军”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2022年第四季度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学习会议。会上,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十项措施》,教育引导部党员干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驰而不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十项措施是市委宣传部立足工作实际,为加强作风建设而制定的。措施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精神,从严守政治纪律、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廉洁纪律、严守群众纪律、严守工作纪律、严守生活纪律、严守学习纪律、严守会议纪律、严守财经纪律和严守保密纪律等方面,划定了宣传干部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市委宣传部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强化了纪律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将以崭新面貌、昂扬精神、奋进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奋力推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徐一迅)01:20

2、资阳:紧盯元旦节点 从严纠治“四风”

1月5号,资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区城管执法局围绕节日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核对公车使用及封存情况等。

元旦期间,资阳区纪委监委紧盯“四风”突出问题,通过节前提醒、节中监督、节后问效,全过程监管,从严查处“节日病”,让隐形变异无处遁形。节日期间,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机关单位、大型超市、农家乐等场所,综合运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察访、交叉互查的模式,紧盯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现象,深挖问题线索,严查顶风违纪、隐形腐败等问题。

此外,资阳区纪委监委还坚持节后问效“不打折”。为防止政务服务窗口出现纪律松弛、作风拖沓、服务怠慢等“节日病”,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模拟办理、现场咨询、随机访谈的方式,对信访、民政、人社等部门服务窗口进行“体验式”监督,了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能力、遵纪守则、廉洁自律等情况。

2023年元旦期间,资阳区共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个。

(作者: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慧)01:20

 

3、南县:靶向监督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实地督查提升帮扶成效

南县纪委监委聚焦54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列明监督事项,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室组”联动等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开展监督,助力项目廉洁高效推进。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0多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2个,制发监察建议书2份。

针对督查发现的项目公示内容不规范、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南县纪委监委及时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推动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疑难问题,提升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的帮扶成效。

南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南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南县乡村振兴局对接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适时组织项目代建单位召开推进调度会,对实施进度定期总结、通报、调度,保障项目及时实施、资金及时拨付。

(来源:清风益阳)01:04

 

4、沅江市靠前监督 加快冬修水利建设

正值冬修水利的黄金时期,沅江市注重提升抗旱能力,建设思路从“治涝为主”向“旱涝并举”转变。目前,沅江市新建抗旱泵站两处,总容量880千瓦,工程量已完成80%;沅江市8个乡镇抗旱修复工程已全面完工;山丘区的200口山塘已完成清淤、塘坝整修加固,可增加蓄水量70万立方米;各镇、街道积极自筹资金,疏浚渠道611.56公里,维修涵闸286处,维修农饮工程43处,已完成85%的建设任务。建设过程中,沅江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靠前监督,对工程质量、进度、资金使用等环节进行明察暗访,建立整治问题清单,推动民生工程落地见效。

2022年,沅江市纪委监委对河长制、防汛抗旱、水利工程建设、河道湖泊管理等工作,共开展督查28次,发现问题15个,都已经督促整改到位。

(来源:益阳日报)01:07

 

5、安化:路灯“亮”了,老百姓“笑”了

近日,安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烟溪镇的过程中发现,镇区路灯亮化改造工程没有落实到位,部分道路、小区等路段路灯不亮,晚上出门极为不便,群众反映强烈,这个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

为准确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深入实地察看和走访了解到,由于镇区主干道路面白改黑,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将路灯的路线全部弄乱,而且线路有破损,没有及时修复,怕存在安全隐患,责任方便索性直接切断了电源,将路灯停用。由于费用问题,责任方与施工方相互踢皮球,路灯的问题便一再搁浅。加上部分小区由于使用的是老式路灯,耗电大,照明微弱,且路灯距离不合理等,导致道路照明“形同摆设”。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小路灯,折射出群众的幸福感。巡察组随即把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烟溪镇党委,并强调,要举一反三,加快解决全镇区域内路灯问题,还老百姓一片“光明”。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烟溪镇党委立即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协商处理,对全镇路灯进行摸排,提出整改措施,分类优化损坏路灯整改,去除部分位置不合理路灯,对镇区主干道、休闲道、公共场所等路灯进行检修升级,共投入资金15.5万元,更换路灯90多盏。

(作者:谌曼婷)01:35

 

6、安化:小小网格群,为行动不便老人解决大难题

近日,在安化县滔溪镇滔溪社区金世英老人家里,镇纪委联合镇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对老人进行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服务。

金世英老人80多岁,因腿脚行动不便,子女也不在身边,一直没有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通过“网格群”滔溪镇纪委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当地社保工作人员上门帮金世英老人成功办理“生存认证”。这是安化县纪委监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实例。

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城乡末端社群感知平台,推进“网上群众路线”便民服务新模式,在群众需求和政府服务之间搭建精准对接平台。按照“一网格一群,一户一人”原则,全县共建立网格微信群758个,入群人数超28万,入群率达到99.59%。

通过此平台,安化县纪委监委了解到,其他部分乡镇、社区村的老年群众因行动不便、且不会进行智能手机操作等,也在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时出现了“办理难”“认证难”的现象。得知这个情况后,安化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各乡镇纪委向镇社保中心反馈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

自2022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督解决群众诉求9600多件,满意率达99.2%,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作者:谌曼婷)01:34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