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3清风益阳0102[清风要闻207]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纪律提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新部署,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益阳市纪委监委发布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纪律提醒:

一、严禁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打折扣、搞变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领域麻痹懈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

二、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电子礼品卡等;

三、严禁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参加“一桌餐”、利用内部场所搞隐蔽就餐聚会;

四、严禁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公款旅游、安排或接受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五、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巧立名目年底突击花钱、挤占挪用专项资金;

六、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

七、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

八、严禁组织参加赌博、封建迷信等违纪违法活动;

九、严禁借节日之机以请客送礼等形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十、严禁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督检考”过多过频、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室多牌”等加重基层负担。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形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两节”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严查快办,从严从重处理,持续释放“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来源:清风益阳)02:16

 

2、益阳:巡察架起连接民心的“直达梯”

益阳市委巡察组进驻市住建局党组不久,收到了4封举报信,集中反映了某小区“天梯”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小区住户反映:“小区大门口70多个台阶,将近3层楼高,而且还没有扶手……”“本想买个电梯房不用爬楼,没想到爬楼却成了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

经巡察组核实了解到,因销售人员误导,小区交房后,大门台阶并没有安装电梯,只有坡度陡、台阶高的长楼梯,对幼儿、老人及腿脚不便的人出行非常不便,且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开发商以规划中没有设计电梯为由拒绝,经多次交涉,曾口头答应安装电梯,但半年之久一直没有进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不仅是人们回家的电动扶梯,更是通往民心的“直达梯”!巡察组迅速将该问题移交给市住建局党组,要求1个月内立行立改。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协助开发商调整大门设计方案,增加电动扶梯装置,并持续跟进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小区正在定制电梯,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安装。

巡察组负责人表示:“群众有期盼,巡察就要见行动。巡察作为政治监督,就是要关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通过巡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

(来源:清风益阳)01:35

 

3、易晓利:反腐败战场的“多面手”

易晓利是益阳高新区纪工委综合科科长。她善于学习,是同事眼中的“多面手”。无论是监督执纪、信访接待,还是干部监督、办文办会,她始终在学习中淬炼自我,力求零差错干好每一项工作。

2021年,易晓利牵头负责全区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招投标专项整治,对全区37个公开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进行“倒查”。作为“门外汉”,她马上开始系统地学习。易晓利:(出录音:20221223易晓利1  先是从书面学,把中央省里市里的工程领域招投标的相关文件全部找出来,认真的学一遍;第二个是找专家学,像我们建设局的、行政审批局的一些建设专家,向他们请教,我都会做笔记,做流程图,做到对项目建设领域了然于胸;第三,搬出我们高新区的一些大型项目的标书来,学以致用,对照自己学的知识,再来查找问题。)

物料清单、造价预算、设计图纸、签约笔迹……易晓利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有的项目资料摞起来近一米高,她分门别类逐项查看、反复比对。在某项目的两个中标单位中,易晓利发现签署的名字一致,涉嫌违规串标,到工商部门调阅公司注册信息后,顺藤摸瓜查处了这家公司负责人梁某假借其他公司资质违规中标的问题。最终,梁某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各职能部门配合下,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37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对涉嫌围标的业主评委向公安机关移送5人,共追缴资金50万多元。专项整治结束后,易晓利迅速总结招投标领域的廉政风险,推动职能部门出台《工程造价管理细则》《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在监督助力下,益阳高新区成立招投标监督领导小组,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预算评审、招标采购等全方位监管,实施“一项目一评价”制度,将信用评价不合格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让营商环境从源头处优化。

2021年4月,高新区纪工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件,称“在某中学项目用地征收中,有人在项目征收前抢栽苗木套取国家补偿款,请纪委明查!”当时,区里征地拆迁领域专项整治刚开完动员会,同事们决定从这封信息模糊的举报件开始着手。然而,征地拆迁早已完成,苗木也全都被铲除,查处难度不言而喻。为还原事实真相,易晓利和同事将这个征地项目的征地补偿明细表和苗木补偿款领款人一一过筛,对照名单暗访村干部、村民50多人,并调取房屋征收的原始照片、丈量资料等。经过长达5个月的扎实调查,终于排查出9人抢栽苗木套取补偿款,都移送公安机关,追缴违法所得60多万元。这个案件对外通报后,有效震慑了抢栽苗木套取补偿款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建立无人机航拍、网格员定期巡查等机制,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

易晓利说,监督执纪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处理人、问责人,而是推动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出录音:20221223易晓利2  一方面我们纪委要研究,第二个要推动我们相关监督部门、主管部门去研究、去提升、去健全制度。)

益阳高新区纪工委人少事多,办案之余,易晓利还负责办文、办会、宣传、组织、干部监督等工作。生二胎前一个月,她主持汇编了一本《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案例汇编》,里面包含了典型案例、违纪违法事实认定依据、党纪国法小知识等。临产前一天,她还挺着大肚子在清溪村调研清廉建设。她休产假期间,同事汤岭几乎每天会给她打电话,最长的一个电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汤岭:(出录音:20221223汤岭  她带我就像带徒弟一样,所以,她对我指导关怀得比较多,不管是文字材料,还是查办案子,还是其它方面,她都会很热心的帮助我。她虽然也是休产假了,我老是给她打电话,她总是不厌其烦的告诉我怎么做怎么做。)

易晓利调侃自己,除了工作,她的业余时间就用在了学习、运动和家庭上。产假期间,她每天会坚持看《人民日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还在家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最近又在参加心理学培训。因为她觉得,学好心理学,不仅对调解自身情绪有好处,也有利于纪委办案。易晓利:(出录音:20221223易晓利3  纪委办案,尤其是找当事人谈话的话,掌握一些心理技巧对谈话有帮助。)

记者刘丰报道。05:2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