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226[清风要闻206]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建立“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 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近日,益阳市委巡察组对市人社局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全市就业专项审计组也在该局开展审计。巡察组与审计组协同发力、互通有无,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高效推进监督工作。

这一监督效能的提升,得益于今年7月以来建立的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机制。益阳市成立专班高效统筹推进“三类监督”工作,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单位,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等机制,畅通协同渠道、规范权力运行。

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105个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单位32个。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开展核查,针对政府采购板块审计发现项目评标人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局对10名违规评标委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针对审计发现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开展本息退付和资金清退工作,其中市本级退付172人养老保险本息49.48万元,大通湖区清退32名职工个人账户沉淀资金92.9万元。

市委巡察机构在进驻前,调阅被巡察单位审计报告等资料,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内容,并将整改情况在巡察报告中单列体现。

在“三类监督”的贯通协同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截至目前,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105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7个,规范资金使用8.65亿元,上缴财政资金1628万元,归还专项资金964万元,退款退费1741万元。

(来源:新湖南)02:15

 

2、资阳:学思践悟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集体深入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以学促行,迅速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神热潮。

资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通过常委会专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让全体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常态化。截至目前,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3场次,覆盖党员群众2000多人次。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慧 刘行阁)00:55

 

3、资阳:“全天候”监督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近日,政协资阳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资阳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召开。资阳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以“全天候”的会风会纪监督工作,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会议期间,区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参会人员到会情况、请销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深入住宿房间和周边餐饮、娱乐场所,对是否存在虚假住宿、违规宴请、拉票贿选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将全天候、无死角监督贯穿“两会”全过程。

此次监督共开展督查5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资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紧盯年末岁初检查、考核、会议比较多的时间节点,坚持严字当头,创新监督方式,对各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决不姑息,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慧)01:09

 

4、益阳交警“三个紧盯”“三个一律”

整治队伍“庸懒散奢贪”

根据益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时更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号至11月28号,全市警务评议自动回访122交通执法满意率为97.12%、车辆上户满意率为99.12%、驾驶人考试满意率为99.51%。

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部紧盯交通违法查处、车辆检测、事故处理、驾驶员考试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重点岗位,大力整治民辅警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奢贪”等问题。群众反映车检效率低、服务差的问题,支队优先推行车检“交钥匙工程”,检验机构一次性负责办结,群众只排一次队、全程一窗办,网上预约还可以随来随检;群众反映交通事故接处警慢等问题,支队优化接处警流程,区分轻重缓急分类处理,第一时间出警;群众反映驾驶人考试组织不严密、考试员态度不好等问题,支队出台规范驾驶人考试管理措施,从严规范驾校、考场、考试员等职责任务,严格落实监督制度,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对发现的“庸懒散奢贪”问题,一律通报曝光,一律与单位绩效评估、民警平时考核挂钩,一律先行停职,倒逼民辅警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做好工作。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共核查群众投诉举报线索72条,拨打警务回访电话1300多个,警示教育民警19人次,辞退辅警3人、留用察看1人。全市警务评议满意率今年上半年排名全省第三。

(来源: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 汤奕 )01:49

 

5、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日,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

南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郭世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2年至2022年,郭世奇先后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2.25万元;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郭世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郭世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赫山区城镇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向鹏辉,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经营部原部长周亮、工程建设部原副部长王卓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6年下半年,时任赫山区城镇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土地经营部副部长向鹏辉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2万元。2016年农历年底,时任赫山区衡龙新区工程部副部长周亮和工作人员王卓分别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现金5000元。在2022年开展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期间,3人均未主动整改。2022年12月,以上3人均已被免职,并由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进一步严肃查处。

桃江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何强违规赠送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21年,何强多次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其中现金16.5万元、“和天下”香烟4条。2022年9月,何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南县接待服务中心原主任于平虚列接待支出套取资金冲抵违规超标接待费用问题。2021年,于平安排人员虚列接待支出30次,套取资金冲抵商务接待违规超标部分费用58579元。2022年1月,于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资阳区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志勋等人违规套取资金发放津补贴问题。2021年12月,资阳区交通局为发放执法大队2020年2月至12月绩效奖金,通过资阳区交通局下属单位区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某公司伪造工程套取专项资金36.45万元。对此,吴志勋负直接责任,区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官舜尧负直接责任,区交通局局长李建平负主要领导责任。2022年5月,吴志勋、官舜尧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建平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来源:市纪委监委)03:17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