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212[清风要闻204]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2月7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赴益阳高级技工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欧阳艳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工匠精神内涵,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等七个方面,向师生代表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欧阳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凝练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全景式全方位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宣讲结束后,欧阳艳走进车工实训场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勉励师生,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益阳日报刘美玲)01:42

 

2、市纪委监委通报7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

近日,市纪委监委通报7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包括安化县南金乡原经管站站长、村账代管中心原主任李磊挪用村级专户资金问题;赫山区龙岭产业开发区马龙坝村(社区)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居委会)原主任陈得胜非法占有、私分村集体资金,虚报套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问题。

这7起典型案件,有的违规挤占挪用,有的虚报套取资金,有的非法截留占有,直接侵害了群众和国家利益,严重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坚决纠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持续推进“清单式”监督、“一领域一专题”治理,对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来源:清风益阳)01:23

 

3、资阳:清廉乡村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依托现有资源,选取红色文化基础好的村,推行就地取材“微改造”,将廉洁元素纳入基础建设中,以廉洁漫画版面、清廉故事长廊等内容搭建成了廉洁文化长廊,精心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示范试点,使广大党员干部、村民时时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资阳区纪委监委还聚焦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着力打造“阳光村务”,联合组织、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村务公开、党建政务、“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招投标、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6大类28项权力范围圈出“界限”,对村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画像”,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等模式,把村级财务“晒在阳光下”,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慧 郭春燕)01:07

 

4、沅江:精准监督让渔民住上安心房

沅江市洲岛渔民搬迁安置建设项目是全国唯一一个洲岛渔民整体搬迁安置项目,为确保禁捕退捕后洲岛渔民安居乐业,沅江市总投资9.98亿元建设渔民新村。为确保该工程项目在阳光下运行,沅江市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严把工程质量关。

在今年三季度质量安全检查中,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督查渔民新村工程项目建设中提出整改意见:“支模架搭设不规范,与方案不符;塔吊吊运材料搭配不规范;监督纪录、用电安装调试纪录存在缺失的问题必须立即整改。”

为保障渔民新村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沅江市纪委监委科学制定督查方案,针对工程项目的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检查,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重点督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工作,并邀请专业技术单位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进行检查。

目前渔民新村一期一标十栋909套房屋即将交付,余下的一期二标六栋495套房屋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沅江市纪委监委  盛拥军 曾纯)01:23

 

5、安化:让清廉之泉润泽师生心田

近日,在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童言童语清廉快板歌》回荡在整个校园。这是安化县厚植清廉文化,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生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范围内打造清廉学校建设,掀起清廉学校建设热潮。明确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从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三大工作主体着手,全力推动“清廉学校”,让清廉之风沐师生、清廉之气育校园。

为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安化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注重抓小抓源头,全面梳理廉洁风险点,对家教家养、有偿补课,乱收费的教师,采用“处分+组织处理”的模式,形成震慑。健全招考招生考试、经费使用、物资设备采购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同时,扎实推进“学位专项整治”,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落实均衡编班,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针对个别教师纪律规矩意思淡薄,触碰师德师风红线等问题,累计警告处分12人,组织处理57人,其中降低岗位等级1人,“双撤”1人,“撤职”1人,“记大过”1人。

(作者:谌曼婷)01:28

 

6、南县华阁镇:用好“一线监督”法解好“急难愁盼”题

近日,家住南县华阁镇集中安置区的老余高兴的向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上次反映的充电桩用不了的问题没多久就修好了”。

在华阁镇集中安置区,有33户脱贫户搬迁到这里。今年11月份老余向入户走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停车棚的充电桩用不了,给生活带来不方便的问题,镇纪委工作人员立即反馈到镇政府并督促相关部门限时整改,不到一个月,安置点内所有的充电桩都已维修完毕。

今年来,为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到实处,华阁镇纪委探索实行“一线监督”工作法,成立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督查组,重点听取群众呼声解决民生实事,确保“开展监督在一线、受理举报在一线、发现线索在一线、落实整改在一线”。今年来镇纪委发现群众“衣食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26个,督促整改率达到100%,回访群众满意度100%。

(来源:南县华阁镇纪委曾杰)01:13

7、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紧盯禁捕退捕 护航“洞庭清波”

近日,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纪委就镇域内禁捕退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聚焦禁捕执法、禁捕退捕宣传、渔具销售管理开展督查,通过实地察访、查看台账、走访谈话、部门联合巡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在部门联合巡查过程中,督查人员认真检查沿岸人员的鱼竿、鱼钩、饵料等,重点关注钓具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垂钓渔获物用途是否合规等。本次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起,收缴违规渔具2幅,批评教育2人,移送公安机关4人。

(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纪委 王芳)00:42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