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205[清风要闻203]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5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资阳:“学宣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严密部署,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切实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力争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资阳区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除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宣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外,创新开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共创清廉营商环境”知识抢答赛,以赛促学,巩固学习成果,实现入心入脑。同时,充分利用“清廉资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工作群及时转发“二十大报告全文”等内容,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及时报道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热烈反响等内容,广泛宣传二十大精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廉洁艺术作品展等,将学习政治理论和走访研学相结合,引导干部学史明廉、守正力行。结合全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等工作,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屋场会”、入户走访、发放资料等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资阳区纪委监委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8次,委领导入村宣讲2次。资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更大功夫,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资阳区纪委监委  郭春燕)01:44

2、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益阳法院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比赛

近日,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清廉益法 建一流队伍 创一流业绩”廉政主题演讲比赛。13名选手紧紧围绕廉政主题,或慷慨激昂讴歌廉政典型人物及先进事迹,或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结合自身经历娓娓道来对廉洁司法的深刻理解。评委组从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艺术表现等方面综合评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据驻市中院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廉政主题演讲比赛是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对弘扬廉政文化,加强司法作风建设,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崇廉、尚廉氛围,进一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徐雯)00:55

3、访胡林翼故居  沐廉洁清风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来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胡林翼故居,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并畅谈心得体会。

在胡林翼故居,支部党员通过参观故居、观看图片资料、听解说员讲解,深入细致地了解胡林翼的生平事迹、家规家训,真切感受到了胡林翼“忧国如家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和“不取官中一钱以自肥”的廉洁境界。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奋力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贡献发改力量。

(作者:梅丹)00:49

4、桃江:打造“桃江法治+廉洁文化”的特色品牌

近年来,桃江县结合法治创建工作,充分挖掘桃江特色元素,把法治+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推进“七五”普法的重要载体来抓,先后投入近200万元,打造沿江风光带约4公里法治+廉洁文化长廊,并在县城各休闲广场、公交车站点以及大栗港镇朱家村等地建成一系列法治+廉洁文化广场、主题公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廉洁文化的熏陶。

近年来,还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反腐电影下乡”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在法治戏剧表演时穿插反腐倡廉的互动和有奖问答,以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把法律法规、从严治党的政策呈现在群众面前。

(作者:市委政法委刘奕芸)00:55

5、沅江:既督又战 守护群众“菜篮子”

近日,面对雨雪冰冻天气,为做好沅江市50.6万亩油菜,17.5万亩蔬菜的防灾减灾工作,沅江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联动优势,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既督又战,督促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落细各项防冻减灾措施。

同时,沅江市纪委监委派驻沅江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发挥“前哨”作用,督促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履行部门职责,提醒农户科学开展防范应对工作,成立12个防灾减灾技术服务指导组下沉到沅江12个镇(街道)、24户蔬菜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开展防寒潮、防冰冻天气的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

督查组紧盯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制定应急预案、采取应对措施等方面开展监督,针对工作不力、责任缺失、整改不实等问题强化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结构、棚膜漏洞等问题11个,现已督促整改到位。

(作者:沅江市纪委监委 曾胜)01:13

6、桃江:多措并举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

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深入镇村、县直部门对“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存在重复发放补贴、资金发放不规范、部分‘一卡通’相关资料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已督促要求整改。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卡通”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去年7月份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通过对补贴资金项目反复核对、督促乡镇部门自查、“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发现问题142个,追缴资金17万多元。

(作者:桃江县纪委监委 詹妮薇)00:50

7、资阳区茈湖口镇:强化专项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近日,资阳区茈湖口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

今年以来,资阳区茈湖口把护航乡村振兴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镇纪委联合镇乡村振兴办督促驻村第一书记扛起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政治责任,制定村(社区)干部导师结对帮带工作机制,强化对有效衔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目前,茈湖口镇有效衔接项目开工率96%,资金支出率达到86%,镇纪委主办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件并已立案。下一步,将持续聚焦乡村振兴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发现并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执纪执法、纠风治乱实际成效护航乡村振兴。

(作家:资阳区茈湖口镇  杨笑)01:04

8、南县厂窖镇:开展清洁督查 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力村容村貌大提升,南县厂窖镇纪委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督查组,通过抽查、暗访等形式深入全镇8个村进行实地督查。重点就各村道路两边以及田间地头是否存在农业生产废弃物、河道塘沟内是否有垃圾和漂浮杂物、生产生活垃圾是否投放垃圾桶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并询问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提升村民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参与度,扩大乡村振兴工作的社会监督面。

同时,通过检查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完善门前三包制度及卫生保洁机制落实情况、村规民约有关人居环境整治的修订等情况,促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用真功、见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解决问题5个。

(作者:张雪敏)01:01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