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121[清风要闻201]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意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意见》强调,要坚持严的基调,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以及“一刀切”、“乱加码”等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化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在隐蔽场所吃喝、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意见》强调,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纠树并举,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等新风正气。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摘选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03:10

 

2、桃江屋场会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创新试行村(社区)提级监督,施行日常监督、述职述廉、线索查办、风险防控、生态画像、审计监督“六必提”,将各镇各村广泛开展的屋场会,纳入监督阵地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廉动力”。

桃江县石牛江镇田庄湾村村级公路提质改造源于一场屋场会。这条路全长2.8公里,此前路宽3.5米,因为年久失修,出行相当不便。今年5月,桃江县纪委监委调研组了解到村民修缮村级公路的诉求,将监督推动农村“四好”公路,这就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田庄湾村在镇纪委的指导下,先后召开3场专题屋场会。在有力的监督推动下,这条路不仅变成了沥青路,而且拓宽到了5米,惠及周边400多户居民。田庄湾村村民胡敏:(出录音:20221109胡敏  我们这条路,以前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天出行不方便,又比较窄,两个车会车的话,要借别人的屋坪才能会车。通过屋场会我们反应这个情况以后,这条路就得到了改善。现在全部是沥青路了,两车会车也可以通过两个车了。)

桃江县石牛江镇纪委书记杨文静:(出录音:20221109杨文静  我们将各村(社区)广泛开展的屋场会,纳入监督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据统计,截至9月30号,桃江县今年共召开屋场会1586场,推动解决问题3239个,持续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记者刘丰、通讯员贾璇报道。02:05

3、沅江建设“清廉大厅”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沅江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廉政大厅建设,强化日常监管,规范权力运行,打造“高效便捷、暖心舒心”的营商政务环境。

在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进门的右侧窗口,立着一块“办不成事反映”的牌子。市民陈亮是某小区业主代表,几个月前,将小区办证的问题反馈过来后,一件拖了八年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陈亮:(出录音:20221114陈亮  我们那个小区是一个问题楼盘,办证的问题一直困扰我们业主多年。我们把问题反应到政务中心不动产权办理登记这边,他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告诉我们办证的程序怎么走,然后,派了一个专人跟踪我们办证的程序。经过他们三个多月的帮助,我们小区943本证全部办下来了,非常感谢他们。)

在推进“清廉大厅”建设中,沅江市政务中心还出台了《2022年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及工作人员考评工作方案》《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作风建设“十严禁”规定》等文件,对窗口管理规范、行为规范、用语规范、着装规范等制定标准,同时大力推行帮代服务、网上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最大程度提升服务效能。张莎是某会计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她说:(出录音:20221114张莎  我跟税务打交道有三年多的样子,每次过来找他们办税,通过他们的咨询台、办税区这边,服务态度都特别好。这种减税降费的政策最近比较多,他们也是第一时间给我们这边,包括把资料送到我们这边去,给我们开会、宣传这种。)

与此同时,沅江市还强化监督管理,通过“钉钉打卡”、“日常巡查”等线上线下形式,实现“八小时内”有效监管。截至目前,共开展巡查200多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解决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78件,“红黄牌”系统处理办件预警信息475条,办件及时率100%,好评率99.99%。

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蒋帆:(出录音:20221114蒋帆  我们将监督深入行政审批的各个环节,督促窗口制定规范管理制度,推动政务服务环境改善。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精准查找政务大厅服务企业群众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以严的监督守好“小窗口”、保障“大民生”。)

记者刘丰、通讯员杨迪报道。02:51

4、安化:治理“一卡通”让惠民政策直通民心

近日,安化县长塘镇罗溪村村民王和平对上门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表达感谢。王和平与该村另外2人的分散供养和危房改造补贴资金共计2.4万元被村干部李某某截留,在前不久的专项监督检查中被发现,镇纪委收缴并退还违纪资金,给予李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去年7月以来,安化县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截至10月底,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上门走访和查看合同等方式,共查处16条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6人,追缴违纪资金21万多元。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胡艳嫱)00:48

5、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服务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益阳市商务局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益阳市商务局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强教育、建制度、提效能,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营造风清气正优化服务的浓厚氛围。该中心党总支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和学习先进典型事例,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举办离退休老干部廉洁书画展,鼓励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市商务局黄涛)00:33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