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114[清风要闻200]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4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建立廉政档案管理系统 对干部精准“画像”

为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发挥廉政档案在廉政意见回复、“廉政画像”、政治生态研判、选人用人等方面基础支撑作用,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今年8月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参照省纪委监委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框架,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率先推进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市1300多名市管干部的数据建档和基本情况录入工作,实现了市级监督对象全覆盖。

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严格按照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要求,实行“专人负责、分级授权、全程闭环、留痕管理”原则,主要收集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相关数据信息,共设置了干部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情况、廉政意见回复情况、巡视巡察评价情况、年度述职述廉及抽查核查情况、群众口碑情况、其他情况等8项主要内容。电子廉政档案的建立完善,精准、快捷、全面呈现了干部的“廉政画像”,不仅可作为干部职务任免、岗位调整、晋职晋级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还可推动廉政意见回复的信息化、便捷化、高效化。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可视化、自动生成廉政画像等功能,用好用活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同时推进实现全市廉政档案管理系统‘一盘棋’,推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积极跟进建立本地区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实现领导干部信息数据无缝对接。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莫振伟)01:50

 

2、我市2件廉政类电视作品获评省级广播电视扶持项目

11月2号,省广电局公布湖南省2022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评审结果,由市文旅广体局组织报送的电视作品《文物恒久远 清廉永流传》《清风 节气(2022年传承系列之夏至-清风)》获市县电视类二类扶持。同时,市文旅广体局获组织机构类扶持,市广播电视台获市县传播机构类三类扶持,有力助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广播电视事业发展。

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旨在积极引导和鼓励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播出,助力传播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弘扬新风正气。对于大赛获扶持的项目,省广电局将给予相应扶持资金,支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项目的策划、制作和播出等。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陈建波 曹红梅)00:57

 

3、市审计局:以“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促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今年7月份以来,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类监督”贯通协同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加强会商研讨,规范和完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机关“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为契机,提升监督合力,推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截至10月上旬,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指出问题105个,已整改到位的问题77个,占总数的73.33%。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周丹)00:46

4、一双柔肩挑重任 别样芳华守清风——记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孙君宜

面容清瘦,柔声细语,言谈举止间透着温婉。这是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孙君宜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柔肩亦有担当,从2017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她始终秉承“对他人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的工作理念,在信访、案件审理等每个岗位上,始终如一恪守初心、忠诚履职,交出了优秀的答卷。

朱新春是大通湖区河坝镇三财垸村(原三广村)党总支书记,2019年,当地群众举报朱新春受贿1500万元等问题。孙君宜经过走访调查,发现群众反映问题并不属实,朱新春个人部分的征地拆迁补偿也合法合规。但从2008年开始,群众一直陆续向各级各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为解开村民心里的疙瘩,孙君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多次上门走访反映问题的村民,面对面向村民解释征地拆迁政策、补偿标准,现场公布信访件调查结果。经过3个月努力,抽丝剥茧讲清政策,村民们渐渐认清事实真情,接受调查处理结果。至此,这起长达11年的信访问题顺利解决。

大通湖区河坝镇三财垸村党总支书记朱新春:(出录音:20221111朱新春  市委巡察组,包括区纪委、镇纪委对我们群众举报的这些情况进行实地核实,走访了老百姓,最终认可没有这回事,还了我们一个清白。)

2019年5月,孙君宜从信访室调整到案件审理室,成为案件审核把关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严把“出口关”,她总是下苦功、细功,审理报告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必须有言证、书证等支撑,对象和证人的证言必须一一对应,相关证据要仔细甄别、核实。有时,为了违纪违法事实的认定措词,甚至是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她经常和办案线的同事反复探讨,力求确凿无疑。

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审查调查室主任张家喜:(出录音:20221111张家喜  孙主任对待工作的态度,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复杂的工作都能够迎难而上,这个就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孙君宜的家在南县,尽管回家车程只有50分钟,但因为工作需要,很少回家。工作之余,为了让审理工作更规范高效,破解人员流动快、纪检新兵不熟悉业务等难题,孙君宜还整理制定了一套针对党内纪律处分的案卷模块。从线索处置到谈话笔录制作,从初核报告、立案报告、审查报告格式要求到报告呈批要求,形成一目了然的固定模板。她还整理了《党内(含监察机关)谈话的种类和运用》资料,精准划分谈话类别,提升谈话实效性。孙君宜:(出录音:20221111孙君宜1  因为我也是从一个纪检“小白”成长为一个业务比较熟练的人,我深知这其中没有人指导自己一个人摸索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希望把我总结的这些经验交给我们新的从事纪检工作的干部。)

截至目前,孙君宜累计受理信访件132件,完成各类案件审理126件,其中移送检察机关7人,实现零申诉。孙君宜:(出录音:20221111孙君宜2  我将继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钻研业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记者刘丰报道。03:59

5、益阳市工商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会议召开

11月7号下午,2022年益阳市工商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市工商联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为行动规范,推动建设公平透明、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来源:市工商联刘小颖)00:35

 

6、益阳医专附属医院:患者和家属点赞“清风书吧”

11月7号,益阳医专附属医院“清风书吧”揭牌,引来很多就诊患者、医护人员等驻足,纷纷走进书吧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新建的书吧位于医院门诊大楼一楼内科门诊转角处,有党的二十大精神读本以及党风廉政、医学健康、人文社科、生活艺术、中外名著、儿童绘本等精品图书1000多册,全天向广大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开设‘清风书吧’,是医院推进清廉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各类书籍的阅读和熏陶,既为患者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就医环境,也促进医院干职工职业素养和廉洁从业意识的提升。

(来源:益阳医专李毓蓉)00:4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