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024[清风要闻197]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号上午10点,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工作报告。开幕会结束后,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面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要求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真正以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大会精神坚定信念、筑牢忠诚、锤炼党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定推进自我革命。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核心要义,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执纪为民、执纪惠民工作导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蝇贪”“蚁腐”和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让人民群众真正从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3:10

 

2.市委政法委: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推进廉政机关建设

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日常教育润物无声的作用,将廉洁要求贯穿于纪法教育活动中,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清廉自律的道德修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运用革命英烈的红色故事以及身边政法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政法干部在自身岗位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组织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党规党纪培训。针对廉政文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学习重点,编印符合政法工作特点的学习手册,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旁听庭审、“微党课”等系列活动。同时,以“家风建设”为切入口,把对“关键少数”的监管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在公安、法院等重点领域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倡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用清廉家风支撑社会清正之气。

(来源:政法委刘奕芸)01:02

 

3、桃江屋场会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近日,从外地回乡的桃江县石牛江镇田庄湾村青年党员胡德军,在村部看到村级公路提质改造中的清廉故事,连声感慨:“这条‘廉’结干群的乡村振兴路,通往的是幸福的方向。”

田庄湾村村级公路提质改造源于一场屋场会。今年5月,桃江县纪委监委调研组了解到村民修缮村级公路的诉求,将监督推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纳入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田庄湾村在镇纪委的指导下,先后召开3场专题屋场会。在有力的监督推动下,原来乡间破烂的尘土路,变成了沥青路。

屋场会就是监督会。桃江县纪委监委创新试行村(社区)提级监督,施行日常监督、述职述廉、线索查办、风险防控、生态画像、审计监督“六必提”,将各镇各村广泛开展的屋场会,纳入监督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监督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据统计,至9月30号止,桃江县今年共召开屋场会1586场,推动解决问题3239个,实现监督下沉到群众身边,持续护航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来源:清风益阳转自湖南日报)01:24

 

4、安化专项监督“回头看”护航乡村振兴

今年6月,安化县纪委监委在小淹镇白沙溪社区督查中发现,居民梁爱君的丈夫因中风导致偏瘫丧失劳动能力,他们的房屋因受洪水冲击受损,督查组立即将情况告知当地政府。经核实后,梁爱君家申请到低保并被纳入监测户,补助房屋维修款6000元。

安化县是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安化县纪委监委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中,紧盯4.6亿元涉农资金和682个项目,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和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以问题清单为靶向,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交办、会商、销号、报告“四步流程”落实问题整改,不定期进行“回头看”跟踪整改情况。今年6月,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派驻村办等部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对全县23个乡镇及辖区所有村(社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等9个方面工作进行督查,通报典型案件9起,通报批评工作落实不到位单位7个。

截至9月底,安化县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中开展“回头看”类督查20多次,督促整改问题328个,查处问题26个,办理涉嫌挪用村级专项资金164万元的留置案件1起,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1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24人。

(来源:清风益阳转自湖南日报)01:44

 

5、安化县开展“回头看” 筑牢医保基金“防火墙”

今年以来,针对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问题,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医保局,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全面起底问题线索。针对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复核,对存在问题的机构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整改一个反馈一个,同步销号一个。广泛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专题专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畅通信访举报投诉渠道。

安化县医保局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4条,目前,已经全部办结,立案3人,组织处理32人。自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全县56家定点医疗机构、232家定点零售药店全部完成自查自纠,主动退回医保违规资金83万元,共计追回资金296万元。

(来源:益阳日报)01:02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