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010[清风要闻195]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0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益阳纪检监察这十年丨政治监督铸忠诚

为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益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全面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清风益阳”推出“益阳纪检监察这十年”专题报道,与您一起回望奋斗历程、感受身边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市纪委常委会不断强化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度,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将理论武装转化为开展政治监督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

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始终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2018年6月,沅江下塞湖非法矮围案发。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配合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问责,66名干部被严肃问责,6人接受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同时,全面抓好整改治理“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规范一域、治理一方。连续四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环境污染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追责问责党员干部472人,推动整改问题463个。

如今,再到沅江看洞庭,碧空万里,湖平水阔,群鸟翩跹。美景重现,只是十年间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专项监督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条逐项跟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适时组织“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

今年1月7号至9号,市委书记瞿海带头与县市区委书记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谈话,带动全市各级“一把手”开展专题谈话156人次,指出问题197个。市纪委监委全程参与跟进,建立任务清单,对指出的问题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市纪委监委用好政治监督“戒尺”,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今年,市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监督方式,选派青年干部分组下沉到省重点帮扶县安化县23个乡镇,每月一主题开展为期3至5天的对口蹲点调研、督查督导,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目前已围绕防返贫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和管理平台运行情况、农村“三资”管理等主题,开展3轮次蹲点督导,共发现面上问题29类、具体问题510个,相关市直部门主动认领问题线索32条,组织处理9人。

十年来,全市各级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政治监督,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清廉益阳建设等重要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强化监督效能,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把握历史主动、增强战略定力、完善监督体系、提高斗争本领,聚焦“国之大者”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两个维护”在益山益水落地生根。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4:42

 

2.市委政法委: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委政法委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到关键处,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委政法委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健全完善“学习课堂”制度,邀请专家授课,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法律监督、基层社会治理等作专题讲座。

为打造规范型模范机关,市委政法委推出《市委政法委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完善学习、信息报送、公文处理、财务管理等12个方面的制度,促进委机关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同时,将落实“三个规定”与干部队伍管理、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益阳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九项举措”》,推行市、县两级政法部门负责人包企业联系制度,在企业建立“一企一警”制度,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市直政法机关32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中心城区重点企业,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政法委刘奕芸)   01:20

 

3. 监督筑牢节日疫情防控网

国庆期间,面对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扎实履行职责,深入高速卡口健康服务站、农贸市场、客运站、超市、酒店、药店、隔离点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10月5号,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李国大对城区交通卡口健康服务站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赫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各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值守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值守人员不折不扣落实纪律规定和防控工作要求。资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新桥河高速卡点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人员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安化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滔溪镇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对药店两码查验、相关药品购买登记、店员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检查。桃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县域内超市等重点机构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据统计,国庆节期间,全市共开展监督检查37次,检查各类场所200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4个,发出通报3期。

(来源:市纪委监委)01:27

 

4.大通湖区:下沉全区开展志愿服务 筑牢疫情“防控墙”

自大通湖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区纪委区监察工委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们主动下沉至村(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隔离管控点等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现场引导、秩序维护、采样信息登记,上门入户对返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敲门行动”,出入口执勤,信息统计和防控措施宣传等抗“疫”工作,与全区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及其他志愿者站在一起、战在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纪检人的力量。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蔡心)00:44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