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1003[清风要闻194]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3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办案安全工作

9月26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赫山区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地检查办案安全工作。

欧阳艳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办案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省市统一部署,用“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办案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凝聚安全共识,加强部门单位间的协作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要强化责任落实,始终把办案安全放在工作首要位置,做深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我的阵地我负责”的意识,做好风险研判,进一步明晰、细化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到点位。要深入细致排查,对在办案件、谈话点、人员管理、安全保障、制度执行等逐项开展排查,全面梳理,果断处置,逐一整改,切实做到隐患排查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要严格监督检查,坚持“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办案安全责任追究,督促办案人员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防疫安全、办案安全、运行安全等各方面安全。

近期,市纪委监委派出四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专案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压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1:52

 

2、市委组织部:组织新任职干部开展任前集中谈话

9月23号,市委组织部组织对部机关14名职务晋升和调整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集体谈话,要求新任职干部一要做到坚决服从安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胸怀全局、正确对待,心存感恩、珍惜岗位,接受组织考验;二要尽快进入状态,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三要继续锤炼本领,做到勤学、善思、团结、实干,锤炼“一仗接着一仗打”的本领,努力把基石打深、打牢;四要加强作风建设,以最高的工作标准、最实的工作作风、最严的自我要求,当好标杆、作好表率,维护好组工队伍形象。

新任职的同志纷纷表示,将努力做到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政意识,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来源:市委组织部 夏乔)01:10

 

3、资阳:廉洁教育延伸至项目工地

9月22号,在资阳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开工前夕,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深入区水利局,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大家“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头悬利剑、正道直行,不要工程建好了,干部却倒下了。”

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紧抓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前的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给项目实施单位立下“严规矩”,从源头上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发生。

资阳区纪委监委围绕项目工程建设、合同履行、安全生产等风险点,在重大项目开工前开展廉政谈话,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施工、监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提出廉洁从业要求,组织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及时公布举报电话,督促提醒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做好风险内控,建设廉洁安全的项目工程。

截至目前,在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前,全区共开展廉政谈话35人次,警示教育85人次,开展监督检查3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2个。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郭春燕  赵权如)01:14

 

4、桃江:推动移风易俗 建设清廉乡村

近日,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村支书陈习光为母亲过了一个简朴的七十大寿,既没有办寿酒,也没有邀请一位客人,仅仅由晚辈陪伴老人吃饭、聊天……

陈习光:(出录音:20220929陈习光  我们所有村干部、党员、组长都签订了“刹人情歪风 治婚丧陋习 树文明新风”“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作为村支书,更应该带好头,做好表率。)  

近年来,桃江县纪委监委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推动乡村振兴的破题点,结合“清廉乡村”建设,引导各村将村风民俗、移风易俗公约、道德行为公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加大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的治理。其中,西峰寺村修订的村规民约在2021年还获评益阳市“最美村规民约”。

在桃江县纪委监委在督促指导下,全县247个村(社区)都选举出本地区红白理事会、监督委员会,负责本地区群众办理红白客事办理事项。通过大力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逐步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良好社会风尚。桃江县纪委常委符志军:(出录音:20220929符志军   移风易俗既关乎党风政风民风,也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提高监督质效,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护航清廉乡村建设。)

记者刘丰、通讯员谢雨师报道。01:45

 

5、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护航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近日,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公开选岗大会,这是今年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最后一环。

南县退役安置严格采取考评结合、量化评分、按分排序、依序选岗的原则进行,坚持推行以公开安置政策、公开考试考核成绩、公开安置岗位、公开选岗,接受纪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公开+监督”阳光安置办法。

安置过程中,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监督再监督,进行了全程护航,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杜绝暗箱操作,提高安置工作公信力,让被安置退役士兵放心安心。下一步,纪检组将继续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其他接收安置部门沟通交接,确保被安置退役士兵尽快到岗到位。

(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刘慧芝)01:03

 

6、沅江市阳罗洲镇: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乡村振兴,廉洁先行。今年以来,沅江市阳罗洲镇纪委努力建设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以清廉村居建设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在阳罗洲镇七子浃村,吃完晚饭,人们便聚集到了清廉文化广场,跳跳舞,坐在长廊上话家常,看一看清廉故事、清廉画报,关心村务的村民还会留意公示栏里的信息。七子浃村村民万金:(出录音:20220929万金  以前我们的村务公开栏都是比较老旧的,玻璃模糊不清。对村务的支出收入完全不了解。现在,我们在散步之余,走到这里来看一下,还是了解得比较清楚,看得比较透彻。)

在沅江市阳罗洲镇大中村,一些工人正在装饰一面近300米的文化墙。村纪检委员郭佳林说:(出录音:20220929郭佳林  我们这些墙壁都是以清廉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其目的就是为了凸显我们村里的清廉文化建设,前面还有一个清廉文化广场。到时候建成之后,主要是用来开展一些清廉活动,使我们村里的清廉文化,以及乡村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来,阳罗洲镇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打造清廉文化广场、清廉村居等,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民风。阳罗洲镇纪委书记文俊:(出录音:20220929文俊  阳罗洲镇纪委在镇域内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以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着力营造人人学廉、时时倡廉、处处见廉的深厚氛围。)

记者刘丰、通讯员夏佩琪报道。02:00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