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926[清风要闻193]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欧阳艳到桃江督导抗旱减灾、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9月20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到桃江调研检查抗旱减灾、林长制、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并开展巡林。

欧阳艳深入松木塘镇竹山村、桃花江镇花园洞村等地,实地察看旱情、粮食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详细询问了解村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情况,看望慰问奋战抗旱一线工作人员。

欧阳艳强调,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政治清醒,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态,和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抗旱情,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责任落实要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人包人、户包户帮扶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旱情,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困难,把责任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田块。抗旱措施要到位。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加大引水、调水、保水、节水、用水、分水等工作力度,加强对山塘、渠道、田间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河塘沟渠的清淤疏浚,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水和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指导服务要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多措并举找水打井、调水管水,严格水质监测,积极引导教育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分类分产业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确保人员、技术、保险理赔到位,帮助受灾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抢收补损要到位。结合秋冬生产采取抢收抢种、改种补种措施,对于能够补救的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加大水旱灾害防御薄弱环节建设,补齐水利设施建设短板,最大限度减少农业损失,实现补歉增产。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14

 

2、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专项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巩固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动国庆节日期间风清气正,防止 “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近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织2个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对市委党校、市总工会、市干休处、市工人文化宫等2家综合单位及2个二级机构的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谈话了解、查看资料等手段,全面了解各综合监督单位作风建设及制度执行等各方面工作情况,通过查阅财务支出凭证,重点检查有无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等现象。通过检查,共发现被检查单位在公车使用管理、办公用房配备、人员在位和内部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7个问题,当即向被抽查单位进行了反馈并督促限时整改。

检查的同时,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也向被监督单位做好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严明纪律作风,牢牢守住节日“廉关”,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做到敢抓敢管、真管真严,以更严更实的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李花)01:42

 

3、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由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的专项督察组采用查阅资料、现场督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安化县、赫山区、大通湖,就“洞庭清波”整改问题进展以及相关中央预算内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深入安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赫山区“九二五”石煤矿矿坑治理、大通湖流域大新河综合治理及可持续发展工程等项目现场进行督查,重点了解资金筹措、报批报建程序、建设进度预期、投资效益等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将“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移交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合并建立整改台账,一体推进整改,持续跟踪督办。从4月开始,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每月到各区县(市)“洞庭清波”专项整改问题项目现场督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督查人员39人次,指出整改存在问题8个,协调整改单位解决问题8个。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梅丹)01:12

 

4、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暗访抽查市民反映农田干旱问题处理情况

根据市纪委监委部署安排,近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益阳高新区、赫山区群众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的农田干旱问题处理情况进行了暗访抽查。

通过实地查看、电话回访等方式,督查组随机抽查了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谢林港镇,赫山区岳家桥镇、沧水铺镇共12名群众反映的农田干旱问题的处理情况,了解县乡村的处理结果及群众满意度等。抽查发现,市民反映的农田干旱问题大部分已得到解决,但个别村镇由于受旱处附近无水源、多地大面积受旱造成人员力量紧张等原因,农田干旱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四海:(出录音:20220922李四海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现场反馈,要求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抗旱工作力度,并及时处理好引水灌溉、农业保险现场查勘和理赔、灾后补助发放等工作。督查工作还将在全市铺开,确保抗旱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刘丰、通讯员罗明报道。01:23

 

5、沅江南嘴镇:闭环监督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在沅江市南嘴镇,镇纪委聚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一民生着力点,打造“问题-督办-整改”的闭环监督链,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灰水是相对于黑水来说的。在农家安装灰水处理装置,可以将厨房废水等低污染物浓度的生活灰水收集、彻底净化后再用于冲洗厕所、灌溉菜园等。最近,南嘴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和谐村回访改灰工作时,村民张远建直夸这项工作做得好。(出录音:20220921张远建  没按这个东西的水,天热的时候,到处是苍蝇,气味也难闻。现在把这个按好了,就什么气味都没有了,起码卫生些。)

今年以来,南嘴镇纪委加大了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安装灰水处理装置过程中,采取不定期现场抽查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改灰工作;对进度缓慢的单位,督促相关负责人亲自抓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堵点;并且做好资料整理等验收前期工作,确保按期竣工验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镇纪委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反馈,督促相关单位狠抓工作落实,防止工作“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行为,以强有力监督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一步疏通乡村振兴中的难点和堵点。截至目前,镇纪委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监督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沅江市南嘴镇纪委书记周江桦:(出录音:20220921周江桦  我们坚决向“推动不力、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有效推动工作落实。逐步引导村民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监督管理,助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形成长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记者刘丰、通讯员杜沁人报道。02:12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