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919[清风要闻192]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欧阳艳调研清廉企业建设工作

9月14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带队到益阳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阳三周文化广场项目建设现场、市城投公司等地调研清廉企业建设工作。

欧阳艳指出,要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发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守好廉洁从业底线,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欧阳艳强调,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扛牢主体责任,加强理论武装,抓实基层基础,旗帜鲜明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企业始终站在正确立场、把握正确方向。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事。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抓好债务和金融风险防控,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堵漏洞、强弱项,及时把各类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让安全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要强化清廉建设意识,守好“亲”“清”两条线。保持头脑清醒,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严的功夫下在平时,筑牢“篱笆墙”,常念“紧箍咒”,抓实制度机制落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廉洁从业理念,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推动清廉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1:58

 

2、益阳市文旅广体局组织新提拔、调整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近日,益阳市文旅广体局组织新提拔、调整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大家常怀敬畏之心,清廉从政,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通过廉政谈话,新提拔、调整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责任感有效增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倍加珍惜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做一名新时期工作能力和生活作风都经得起考验的党员干部。

(来源:益阳市文旅广体局朱丽娟 曹红梅)00:33

 

3、我市艺术家助力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

为助力我市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清尚廉的浓厚文化氛围,市文联组织艺术家为赫山区竹山社区廉洁主题口袋公园题词命名、撰写对联。艺术家们着重从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地域文化中寻找灵感,挖掘廉洁题材,融入设计建设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廉洁主题口袋公园3处景点命名、2处对联创作,并由知名书法家题写,极大地提升了公园颜值和“廉”味,让人民群众在运动休闲中处处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来源:市文联钟跃辉)00:41

 

4、屋场会上话民生解民忧

今年以来,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推行屋场会形式话民生解民忧,共召开屋场会11场,收集问题34个,解决问题21起。

9月14号,阳雀洪村村民杨勇站在四季红镇六斗渠旁,看着工人们正在将渠中的水草清除,脸上露出了笑容:(出录音:20220915杨勇  在前向村干部组织的屋场会,我提的建议说渠道的疏通问题。现在看着村里组织人在疏通,感觉到心里也蛮踏实。今年按道理排水的问题会得到改善。)

杨勇是当地的稻虾种养户。他说的屋场会发生在几天前。当天,他在屋场会反映,六斗渠长年淤积,杂草丛生,再加上持续的高温天气,旱情形式十分严峻,严重影响沿线稻虾田排灌水和抗旱抗灾能力。(出录音:20220915屋场会现场音  混音  声音渐弱)当地村纪检委员黄金全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村支“两委”召开民情碰头会,进行实地勘查,认真研究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这条2000米长的水渠有望在两天后全面疏通,周边1300多亩稻田将受益。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一张方桌,一个本子,村支两委成员与村民敞开心扉,听取群众心声,收集相关建议,提供精准服务。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书记孙丹:(出录音:20220915孙丹  村纪检委员既是信息员、监督员,又是人民矛盾化解员,我们镇纪委将引导大家扮演好这些角色,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记者刘丰、通讯员黎苗苗报道。02:13

 

5、桃江通报2起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

日前,桃江县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2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修山镇八都村原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双喜,原人社专干符雨生侵吞社保资金问题。2012年8月,时任八都村人社专干符雨生与时任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双喜共同商量,决定截留该村14名已死亡人员的社保卡。2012年8月至2021年10月,共侵吞社保资金76791元,其中用于村支两委开支49144元,用于符雨生个人日常开支20300元。2021年12月,符雨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陈双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堂街镇晚谷回民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腊萍,原村委委员黄卫红、黄谷良挪用民政临时救助资金问题。2017年1月,桃江县民政局拨付晚谷回民村临时救助资金4万元,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腊萍,与时任村委委员黄卫红、黄谷良商量后,通过伪造2016年临时救助资金到户明细的方式,挪用临时救助资金4万元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9月,李腊萍、黄卫红、黄谷良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01:33

 

6、南县明山头镇:开展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回头看”

近日,为防止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反弹,南县明山头镇纪委深入各部门、站所,重点对水机站、党群服务中心、财政所三处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经现场核查,当场责令一处整改落实不彻底的单位立行立改。

据了解,自今年6月开展办公用房专项检查以来,明山头镇纪委严格落实要求,对照最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标准,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主动与各办公场所负责人加强工作沟通,建立动态监督机制,推动建立办公用房规范使用的长效机制。

(来源:南县明山头镇人民政府胡圣堃)00:44

 

7、 兰溪镇纪委:为初任公务员上好“廉洁第一课”

近日,赫山区兰溪镇纪委对2022年度新入职公务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上好岗前廉政教育“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谈话分别从学习、工作、纪律、作风四个方面对新进公务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就日常工作中极易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以案例的形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对新任公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既是入职的必要程序,也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新任公务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廉政谈话,感受到了组织给予的关心和爱护,决心谨记纪律戒尺和廉洁底线,始终做到严于律己、慎独慎微、恪尽职守。

(来源:兰溪镇纪委徐佳希)00:50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