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912[清风要闻191]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结合实际紧扣定位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带队到市税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地调研清廉机关建设工作。

欧阳艳指出,机关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清廉建设中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要结合单位、行业实际,紧扣建设政治机关、效能机关、服务机关、表率机关定位,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党建、业务、队伍建设等工作中,探索更多经验,实践更多模式,进一步夯实清廉建设基层基础,进一步发挥教育警示在清廉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清廉建设实效。

欧阳艳强调,要紧扣政治机关推进清廉建设。强化党政机关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三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夯实政治生态的基层基础,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紧扣效能机关推进清廉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作风建设,把清廉的要求、依法执法的要求传导到队伍最末端、执法监督最前线,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广大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要紧扣服务机关推进清廉建设。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提升工作主动性,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抓实行政执法、项目审批、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畅通政企沟通、强化监督管理、统筹执法检查,提升服务质量,以真抓实干的劲头和作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清廉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紧扣表率机关推进清廉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先进典型,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创新教育载体阵地,做到处处见廉、时时润廉、事事践廉,让党员干部从清廉机关建设中真正受到教育、受到警醒,让廉洁从政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47

2、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由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牵头组织的专项督察组采用查阅资料、现场督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安化县、赫山区、大通湖,就“洞庭清波”整改问题进展以及相关中央预算内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深入安化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赫山区“九二五”石煤矿矿坑治理、大通湖流域大新河综合治理及可持续发展工程等项目现场进行督查,重点了解资金筹措、报批报建程序、建设进度预期、投资效益等情况,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交办。

为抓实“洞庭清波”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将“洞庭清波”专项督查反馈移交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合并建立整改台账,一体推进整改。从4月开始,市发展改革委坚持每月到各区县(市)“洞庭清波”专项整改问题项目现场督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督查人员39人次,指出整改存在问题8个,协调整改单位解决问题8个。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梅丹)01:14

3、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监督发力 守护老放映员补助金

近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电话随机抽查原乡镇(公社)老放映员生活困难补助发放情况,桃江县牛田镇杉树仑村文嗲高兴地说,从事老电影放映20年,现在每个月有180元补助,会按时打到卡上,在手机上就能查到信息,非常方便。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结合“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对2021年全市老放映员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老放映员生活困难补助存在发放不及时、发放方式不规范、实发补助低于应发补助等问题。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向市委宣传部下发督办函,要求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压实各电影主管部门责任,逐步完善补贴对象数据采集、资金发放、公示等工作环节。

在监督推动下,共整改问题37个。全市原有乡镇(公社)老放映员730名,经老放映员本人申请、乡级初审、县级审核、市级核准后,符合享受老放映员生活补助条件的对象为521人,按照省财政厅制定的补助标准,按月享受生活困难补助,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利益。

(来源:市委宣传部徐哲 周青霞)01:25

4、桃江:守医者廉心 保患者安心

近年来,桃江县努力探索建设清廉医院的有效举措,全力构建政风清明、院风清净、医风清正的良好生态,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刘彪是桃江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医生,在前不久的一次心脏介入手术中,患者家属硬塞给他500元红包。为了让患者和家属安心,刘彪没有当面退还,而是请同事将这500元如数垫付到了患者的住院押金里。刘彪:(出录音:20220908刘彪  家属的感激之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就是给予我们最大的鼓励。)

除了规范医疗服务之外,桃江县还梳理出了10个重点项目、22条考评细则,采用医院自评、现场考评、群众测评三种考核方式,对全县27家医疗机构实行“A、B、C”三个等级管理。其中,考核结果为A档的医院,优先推荐参加县级“清廉医院示范单位”评选;考核结果为B档的医院,列为下一年度跟踪关注、帮扶指导、改进提升单位;对确定为C档的医院,给予黄牌警告,纳入下一年度重点监管整治范围,并采取专题约谈、限期整改、问责追责等相关措施。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詹国辉:(出录音:20220908詹国辉  我们创新考评机制,就是要督促各医院提升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推动全县医院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从而达到以评促建、建之有效的目的。)

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同时,桃江县纪委监委还围绕医院工程建设、药品采购、清廉医保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纠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1年来,累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239人次,形成了有力震慑。桃江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学军:(出录音:20220908吴学军  清廉医院建设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推动清风正气向卫生健康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清廉医院建设新成果。)

记者刘丰、通讯员谢雨师报道。02:42

5、资阳:联合督查严防节日“四风”反弹

中秋假期前夕,为严防节点“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资阳区纪委监委采取“1+N”督查机制,联合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区发改局等多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聚焦“天价月饼”等过度包装问题、“蟹卡蟹券”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大型超市、酒店、甜品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依托政采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信息平台,查阅进货票据、销售凭证等,着力发现低标高卖、违规搭售、违规销售月饼蟹卡、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共抽查月饼、螃蟹经营户110多家次,没有发现有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欧阳霞辉 郭春燕)00:57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