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829[清风要闻189]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9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800亩稻田无水可灌,督导组来解难……

益阳地处洞庭湖西南,素有“洞庭粮仓”之称,目前全市完成粮食生产总面积558.64万亩,其中秋粮377.76万亩。高温天气持续,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全省已经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为助力秋粮稳产丰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进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前哨”作用,围绕抗旱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抗旱救灾责任落实和应急响应等环节,深入重点受旱地区、水库、电排、灌溉干渠等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应急系统科学合理做好队伍调配、应急供水、监测预警、旱情排查、受灾统计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全市农作物灾害信息统计、分类施策、技术指导机制等,并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抛荒耕地整改为着力点,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抓实田间管理、防病治虫等各项工作。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旱情变化,督促全市水利系统进一步加强抗旱物资储备,科学调度水工程,指导督促和支援基层抗旱,确保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

资阳区纪委监委凝聚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室组地”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下沉一线,对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等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应急预案、物资保障、供水调度等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经开展监督检查8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3个,帮助农民解决问题47个。

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抗灾保收工作监督检查,派出3个督查组,抓细抓实各项防旱抗旱措施监督,及时督促纠正发现的问题。在了解到武潭镇熊家村200多亩稻田缺水严重的情况后,督查组立即督促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经综合研判后决定利用当地地下水丰富优势,在地势高的地方打4口深水井,通过塑料管道将井水输送至下游稻田。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全县219座水库蓄水情况的实地排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个,督促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为各乡镇配发水泵30余台,有效缓解了田间旱情发展。    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气温异常偏高等原因,截至目前,南县已经有6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南县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抗旱一线,开展抗旱保供水专项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麻河口镇旱情比较严重,该镇纪委督促各村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引水入田,指导农户做好旱情期间农田管理,并督查电排机组维修使用情况。目前,全镇17处机埠、38个机组已经全都投入使用。中鱼口镇纪委督查发现艳洲村300多亩稻田出现田土开裂现象问题后,立即联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提供农资保障和技术服务,通过采用周边涵闸引水、清除渡口坝基、机埠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保供水等措施保障有效供水。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国计民生。我们将把抗旱保收工作作为加强粮食安全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为筑牢洞庭粮仓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市纪委监委刘曼霖)04:18

 

2、现场督察促进项目落地落实

最近,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评估督导科等相关科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专项督查。

督察组一行赴沅江市、资阳区、赫山区,对我市8个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督察。督察组紧盯重点、难点等关键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项目现场,通过查看项目进展、向项目负责人以及施工方面对面深入交流等方式,全力督导项目推进。督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进展滞后、配套资金不足、受疫情影响工期延长等客观原因,个别项目负责方主观上也存在推动项目不够积极、面对难题等靠要等问题。

督察组当场指出问题,并要求大家扛起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和信念,努力克服困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也将对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项目建设不力、资金使用不规范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杜明哲)01:21

 

3、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百日行动”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会同督察支队,深入安化、高新、赫山等县市区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6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652起,侦办涉黑组织案件1个,恶势力团伙案件1个,侦办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20起,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3起,侦破性侵案件77起,侦破侵害弱势群众利益犯罪案件19起,破获电诈案件159起,侦破涉黄涉赌案件13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38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督察组采用“四不两直”督查方式,重点督察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组织推进、重大风险防范、社会面防控、重点人员管控等方面工作情况,梳理出具体问题15个。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郭赛红:(出录音:20220819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抓好短板弱项的整改落实,并且常态化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督导检查,推动“百日行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记者刘丰、通讯员郭赛红报道。01:28

 

4、市委统战部:“凡提必谈”,为干部筑牢清廉底色

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进一步强调纪律要求,传递组织关怀,提振工作信心。要求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提高综合素质和政治站位;要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履职尽责,勤担当善作为;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正确对待权力,做到清正廉洁。

今年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5人次,对综合监督单位新提拔党员干部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切实做到“凡提必谈”。与此同时,纪检组还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为党员干部准备了丰富的“廉政套餐”。通过“周二晚自习”等学习活动开设廉政党课,从思想上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堤坝。拍摄廉政短视频,以春风化雨的教育浸润党员干部心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免疫力”。

(来源:市委统战部蔡齐飞、熊胜羿)01:14

 

5、市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落实综合治理责任

近日,资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资阳区水上派出所、资阳区农业农村渔政对资江河道开展巡查工作,重点检查了资江河水质、非法捕捞、水面垃圾散布等情况。此次巡河只是全市检察机关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的一个缩影。

益阳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河长办等协作配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均与对应河长办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共建党政领导牵头负责、检察机关全面参与、责任部门协调联动的河湖生态保护模式,将洞庭湖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同时,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试点,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代表建议转交等事宜,形成保护公益的深度共识与强大合力。

(来源: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01:15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