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801[清风要闻185]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欧阳艳深入安化县东坪镇柳坪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一行深入安化县东坪镇柳坪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欧阳艳先后走访慰问了两户防返贫监测户,调研指导菊家坪学生体验基地和檀目组双福民宿建设工作,听取柳坪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问题整改工作汇报,并召开座谈会。

欧阳艳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脱贫后设立5年过渡期的重要意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帮扶工作重点,着重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欧阳艳强调,要强基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激发村委内生动力,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加强对各项帮扶政策的学习,深入理解和精准掌握政策精髓,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帮扶政策红利。要防风险。把防返贫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做好动态监测,准确掌握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跟踪做好帮扶,有效防范因病因灾返贫,牢牢守住底线。要促规范。组织对村级账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全村28户监测户逐家逐户制定帮扶计划,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规范帮扶措施,确保将帮扶工作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要惠民生。用心用脑开展精准帮扶,做到脚步向下、眼睛向下,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利用现有各种宣传设施、平台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以清廉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纪委监委 曾毅)

 

2、市委统战部:以尺为戒 常温初心

7月26号,市委统战部第15次集中(扩大)学习会议举行。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市工商联、市侨联、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代表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政务处分法》是规范公职人员有关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给所有公职人员划定了红线、划清了底线,要用好《政务处分法》这把戒尺,不断规范自身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各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主体责任补充清单》,肩负起把方向、谋全局、带队伍的关键作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侨联、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加强对《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等党纪条规的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弘扬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修身齐家。

(来源:市委统战部  蔡齐飞)

 

3、资阳:“服务+监督”跑出助企纾困“加速度”

自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开展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聚焦政府服务、监管执法、市场环境、政商关系等方面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近距离、面对面接受企业信访举报、听取问题反映、收集意见建议,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同时,资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察访在涉企审批和服务中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对职能部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曝光一起。

截至目前,资阳区纪委监委走访企业21家,收到企业反映问题3个。开展监督检查2 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0个。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郭春燕)

 

4、赫山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精准滴灌”

近日,赫山区人民法院召开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大会,赫山区纪委监委现场宣布对赫山区人民法院7名法官的处分决定,这是赫山区纪委监委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走深走实,赫山区纪委监委出台了《赫山区规范处分决定宣布实施方案(试行)》《赫山区纪委监委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八种实施方式流程(试行)》等文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精准滴灌”的教育形式,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同时,赫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分级分类典型案例资源库,结合巡回宣讲、旁听庭审、发布通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家庭助廉等方式,实现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按需定制”,推动案发单位用好用活案件“教材”,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释放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果,切实将惩治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益阳日报)

 

5、沅江市阳罗洲镇: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培训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为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村级纪检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更好地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7月28号,沅江市阳罗洲镇纪委召开村级纪检委员集中培训暨以案促改会,对14个村(社区)纪检委员集中“充电”。

培训工作以村级纪检委员如何监督好党务、村务、财务;如何发挥好监督、参与、联系作用;如何将基层监督做实做细,更好地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有效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相关业务知识为重点进行指导培训。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求落实到“神经末梢”,进一步筑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根基,提升村级纪检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村级“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作用。

同时,阳罗洲镇纪委还收集了与村纪检委员工作有关联的案例进行学习,“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求各村(社区)纪检委员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的廉政教育,做好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工作。

(来源:沅江市阳罗洲镇 夏佩琪)

 

6、南县麻河口镇:假前督查确保纪律“不休假”

8月是干部职工休假的高峰期,为确保休假高峰期工作不脱节、作风不放松,7月28号上午,南县麻河口镇纪委紧盯假前节点,深入各办、站、所进行纪律督查。

重点就各办、站、所是否按照分批次统筹安排,每批次各办公室至少保留一人在岗确保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原则安排休假,以及休假干部是否已如实报备去向等方面进行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全镇整体情况良好,各办、站、所均已按照要求合理安排了轮休假。

据了解,为严明休假纪律,此前,麻河口镇纪委还通过会议、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严格年休假审批程序和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切实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预防。下一步,还将在集中休年休假期间开展不定期督查,确保工作标准不降低,群众办事无阻碍,作风纪律“不休假”。

(来源:南县麻河口镇纪委 孟玉婷)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