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718[清风要闻183]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8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

7月14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7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欧阳艳强调,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斗争精神,用好方针方略,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执着,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更好推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鉴别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密切关注涉腐涉纪类舆情,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护航安全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保持“三个环境”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善于从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事后问责转向事前监督。精准有效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重要作用,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守土有责,防范在先,全程管控,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和防疫安全各项制度,守住“审查调查安全”的底线红线。

(来源:市纪委监委刘曼霖)

 

2、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廉促审 加强对审计项目现场的廉政监督

近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赴常德市石门县交叉审计项目现场进行监督检查,抽取其中5个延伸审计的单位进行了调查走访,了解审计组遵守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况。检查组还对审计组在住宿、用餐和用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促进审计组廉洁从审。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不定期通过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审计现场进行廉政监督,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做到依法、文明、廉洁审计。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蔡俊辉)

 

3、【卫士风采】李孝宗:胆大心细的纪检人

李孝宗是沅江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2018年,他从南县公安系统考入沅江市纪委监委。这个曾经在火场扛出过液化器罐的“烈火英雄”转战纪检系统后,仍然处处体现着他胆大心细的作风。

“让我上!”2020年初,当不少人还对新冠病毒抱有一种未知恐惧时,李孝宗却主动请缨参加沅江市委疫情防控督查。他一边把妻儿送去岳父家暂住,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一边又马不停蹄奔跑在社区、村组、学校、厂区等地。“搞督查,必须来真的。”为了压实社区防疫责任,他挨家挨户清点、核实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到被确诊对象家中了解掌握“五个一”“四个到位”等政策落实情况;为了守护“菜篮子”安全,他凌晨3点暗访全市规模最大的屠宰场,督促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整整80天,他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0多个。李孝宗:(出录音:20220715李孝宗1  选择“逆行”不是不害怕,而是责任在肩、使命在身。为了督促疫情防控措施更好地落实落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在同事眼里,李孝宗天生是块办案的“好料子”。沅江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郭龙:(出录音:20220715郭龙  办案方面很有经验,再者工作上面思维很缜密,工作也很细致,善于从那些很小很小的问题中抓住对案件重大突破的点。)

周某案是李孝宗牵头主办的第一个留置案件。周某从事规划工作30多年,拥有注册规划师证,这个领域的项目规划、审核、验收都要经他“点头”。接受审查调查初期,周某显得“老练”又“淡定”,避重就轻地交代了一些收受红包礼金的违纪问题,但对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始终避而不谈。

282平方米的复式楼售价仅36万多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周某和家人吃饭时拍的一张全家福照片,其背后是否有着特殊的意义?搜查取证时,这两个细节引起了李孝宗的注意。

李孝宗迅速调阅周某居住小区规划资料,并“恶补”相关专业知识,终于在规划图纸中发现了“玄机”:在规划已报批的情况下,房地产商调整建设方案,将顶楼上方的隔热层加高,连同顶楼一起改建成复式楼,而违规享受这“私人订制”待遇的正是周某。随着调查深入,李孝宗还掌握了这个小区超规划建设等问题,案子取得重大进展。

“要让周某彻底放下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还得从情感入手。”李孝宗了解到周某的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一直教育他要踏实做人,勤奋工作,父亲虽然去世多年,但一直是他心中的榜样。如今,85岁的老母亲成了他内心最大的牵挂。

临近清明节,李孝宗找到周某的妻子,要她带着女儿去看望婆婆,给公公扫墓。当李孝宗告知这个情况,并将搜查时收集的“全家福”照片给周某看时,周某顿时泣不成声。他的态度从此彻底转变。李孝宗趁热打铁,全面讲形势、论纪法、摆证据,短短两个月,周某严重违纪违法案顺利突破,收缴违纪资金一百多万元。2021年5月,周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8年以来,李孝宗参与了下塞湖矮围案、7·03专案、9·01专案、12·07专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办理,他的综合素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沅江市纪委监委监委委员蔡时佳:(出录音:20220715蔡时佳  只要是领导交代他的任务,他都能克服一切困难,加班加点,按质按量的完成好,从来不讲价钱。)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用李孝宗的话说,没有人天生就会,只有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沉淀,才能离成功更近。李孝宗:(出录音:20220715李孝宗2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继续保持好良好的工作作风,把专项监督监督到位,把每条线索处置到位,把精准问责实施到位。)

记者刘丰报道。

 

4、加强监督执纪  护航征迁建设

2022年7月,赫山区兰溪镇启动长益常高速复线征拆工作,沿线共涉及到8个村,共160多栋房屋的拆迁工作。

为全力确保长益常高速复线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兰溪镇纪委发挥一线监督优势,以督促各拆迁协调小组工作人员履职为重点,聚焦拆迁协商过程中的程序手续、工作纪律、协议价格等主要内容展开监督检查,以发现问题、查纠问题为关键点,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征拆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同时,还建立工作提醒、预警机制,对征拆过程中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进行工作预警。

下一步,兰溪镇纪委将有效整合监督力量,以强力高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赫山区兰溪镇纪委李文彬)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