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711[清风要闻182]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践行生态理念 建设绿色益阳

7月6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督察长欧阳艳赴桃江县开展巡林工作,督察林长制落实情况,考察林下经济产业项目和公益林、天然林分布及保护情况。

欧阳艳一行来到桃江县马迹塘镇大塘坪竹荪三用林县级示范基地、马迹塘镇笋竹产业基地,详细了解林下经济作物竹荪、黑皮鸡枞等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育种和笋竹产业经营情况。在二广高速马迹塘出口沿线混交林带、九岗山村,欧阳艳一行从肖家湾组林道上山巡林,实地了解生态公益林分布、林道建设、松线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保护和使用巡护系统科技巡林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巡林员。

欧阳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党政同责抓好生态文明保护,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山水林田湖草沙转换为绿色发展优势。要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深刻认识林长制推行的重要意义,抓好四级林长、“三长三员”等工作制度的落实,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切实保护和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要坚持绿色发展,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模式,加强林业科技推广,大力发展可推广可复制的短平快林下经济产业项目,促推绿色转型发展,帮助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践行生态理念建设绿色益阳。

(来源:益阳日报)

 

2、胡林翼故居遗址正式对外开放 获批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7月4号,胡林翼故居遗址正式对外开放暨益阳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赫山区泉交河镇胡林翼村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出席并宣布胡林翼故居遗址正式对外开放。

胡林翼故居项目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胡林翼故居遗址陈列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为东、西两院,展示主题为“忧国如家 一廉如水”。东院为胡林翼生平事迹陈列,共分为耕读世家的少年英才、经世致用的一代名臣、立己正人的一世师表、公忠体国的一代典范四个部分;西院为民俗陈列,是生活场景复原区域,展示其当时的生活起居场景。展厅设计中融入了多媒体元素,采用了沙盘、全息投影、沉浸式镜面虚拟场景、电子翻书、艺术文字流投影等技术手段,充分展现胡林翼的家国情怀、廉洁品质,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

近年来,我市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涵养政治生态,让崇德尚廉成为社会风尚。目前,市纪委监委正积极推动各地各单位培养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以阵地建设引领带动廉洁文化活动开展,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3、市委宣传部深入开展纪法知识学习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6月27号至7月1号期间,市委宣传部精心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清风正气扬”主题纪法教育宣传周活动。干部职工通过看重点、读原文、做笔记、交流心得,认真进行了自学,掀起了纪法知识学习的热潮。

在市纪委监委“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发布的5期微信竞答中,市委宣传部干部职工踊跃答题,参与率达100%。通过每天测试,干部职工检验了学习成效,并在测试中进一步提升纪法知识水平。

市委宣传部以学促干,结合当前喜迎党的二十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作协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严实工作作风,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来源:市委宣传部机关纪委 邹鹏)

 

4、严守纪律规矩 筑牢底线意识

益阳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

6月30号,益阳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选取单位三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以案说纪,做到以案促改、以案明纪,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今年益阳市广播电视台有两名职工因酒驾被撤职和降低岗位等级、一名退休职工因违法被取消退休待遇并判处实刑,其工作和家庭都受到很大影响。针对这些典型案例,益阳市广播电视台用身边的“活教材”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全台干职工引以为戒,深刻吸取身边人因理想信念弱化、法纪意识淡薄受到的深刻教训,引导全台干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干职工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

益阳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符献文在警示会上强调,全台干职工要以案为鉴,坚决做到纪律的红线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线不能触碰。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做到知纪知法、守纪守法、防范于前,防微杜渐;二是认清规矩,看清底线,时刻以各项规章制度作为行为规范,筑牢拒腐防变和遵纪守法的防线;三是找准问题,狠抓整改,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来源:益阳市广播电视台晏睿霞)

 

5、市审计局:开展法纪教育  筑牢清廉防线

近日,益阳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清风正气扬”主题纪法教育宣传周活动,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的遵纪守法意识。通过廉政法纪教育党课,结合党纪党规条例的规定及真实案例,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履行领导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行贿受贿、作风问题五个方面,梳理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主要情形和处理依据。与此同时,在市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法教育宣传周线上答题活动中,市审计局全体干职工积极参加、踊跃竞答,进一步巩固所学纪法知识,有效提升纪法知识水平,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打造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周丹、潘灵芝)

 

6、赫山区兰溪镇:开展监督检查 护航群众自建房住房安全

自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专项监督以来,赫山区兰溪镇纪委立足于监督保障执行,一方面紧盯党员干部,是否按照要求下沉到一线扎实开展摸排工作;另一方面紧盯摸排数据,是否真实可靠经得起检验。镇纪委先后对全镇24个村(社区)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对居民自建房录入app系统抽查,再前往实地核对,没有发现弄虚作假的现象。截至目前,兰溪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村级普查总数18658栋,已排查完成18556栋,完成比例达到99.45%,已有20个村(社区)已完成清零,完成率排全市第一。

(来源:赫山区兰溪镇纪委 徐佳希)

 

7、大通湖区金盆镇:紧盯“谢师宴”“升学宴”强化监

自高考放榜后,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便利用屋场会、入户走访、镇村(社区)两级电子显示屏、微信群、通讯短信平台等方式、载体向辖区内居民宣传政策、以案示警、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干部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对老师、学校的感恩之心,倡导群众不操办、不参与“状元酒”等违规酒席,引导广大党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同时,组织各村级纪检员不定期深入辖区内各餐馆、农户家中开展排查,对拟违规操办酒席群众及时进行宣传教育,将滥办酒席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来源:大通湖区金盆镇纪委 陈浩)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