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627[清风要闻180]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直通车】片花

1、93米长的风电叶片如何运出去?市纪委书记为企业解难题

前段时间,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深入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公司总经理田锋反映了大件产品运输难题,风电叶片长度有93米,要用车身长110米的加长挂车才能运输,无法通过高速公路路口。产品运不出去,今年95套订单会全部泡汤。

在听取企业诉求后,市纪委监委迅速走访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在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对长益高速公路新益阳互通的其中两条通道进行合并,拆除收费岛一个,把道路从3.5米拓宽至9.22米,为企业大件运输开辟专用车道,并对运输途中转弯处的路灯进行迁移,调整护栏位置,确保风电叶片运输过程中完好无损。

最终,这一跨越省市区三级、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近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回访中科宇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田锋说,首套93米长的风电叶片已顺利发往广西南宁,多亏纪检干部费心,才能解决产品运输的问题。这是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市纪委监委围绕保持“三个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梳理监督事项清单,重点围绕“监管执法、审批服务、惠企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深挖背后作风和腐败问题,以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为发展扫清障碍、为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共查处涉及损害和影响营商环境问题51起,处理6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4人,追缴资金962万元。公开通报曝光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2期11起。

(来源:清风益阳刘曼霖 刘美玲)

 

2、益阳市纪委监委关于公开征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升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坚决整治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决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

征集全市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含临时机构和临聘、协辅人员)存在以下行为的问题线索。

(一)监管执法方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不到位,涉企检查不规范、不报备,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不遵守法定程序,随意执法、越权执法、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以罚代管、只罚不管、重罚轻管等问题。

(二)审批服务方面。部门“放管服”改革不力、“三集中、三到位”不落实,审批权限该集中的不集中、该下放的不下放,市民服务中心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不到位,违规增设审批环节或前置条件,审批程序多,信息不对称、重复提交资料,不落实审批时限规定等问题。

(三)惠企政策落实方面。优企惠企相关政策宣传不深入、解读不到位、落实不及时,企业和群众知晓率不高,兑现不够便利,没有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停征、减免、降标、取消涉企收费等政策落实中搞截留、打折扣、设障碍,选择性落实等问题。

(四)要素保障方面。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限长、流程多,工程报价高,收费不透明、不公开,不按标准收费,搞转嫁收费、捆绑收费和指定中介、价格服务垄断等问题。

(五)其它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方面。

征集方式:电话举报,直接拨打0737—12388。网上举报,关注“清风益阳”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益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举报。来信举报,邮寄地址:益阳市高新区梓山西路8号市委市政府大楼836室(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收),邮编:413000。来访举报,来访地址:益阳市委市政府大院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个人信息将受到严格保密。举报人要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清风益阳)

 

3、南县经开区:深入企业走访服务 强化营商环境监督

近日,南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深入园区30多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存在困难,了解开发区人员在服务企业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折扣、讲条件、搞变通,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及吃拿卡要等现象。

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园区企业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存在着订单缩水、招工困难、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等12个问题,并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地为企业解决困难,排忧解难。下一步,南县经开区将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和频率,完善企业廉情监督登记备案制度,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营造南县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来源:南县经开区 徐斌)

 

4、资阳区:用“活教材”敲警钟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近日,在资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集中约谈会上,区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窗口一名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曾经身边的同事因违纪被通报,让他更加深刻认识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即以查处的案件为反面教材,以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为警醒,在案发单位及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系统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资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为鉴,用“活教材”敲警钟,通过类案梳理、查找病症、精准施策,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切实提升案件查办标本兼治实效。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陈谦)

 

5、市委政法委: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委政法委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将村辅警、人民调解员、治保员、法律工作者、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与网格员进行融合,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宣传和治安防控等工作。通过“网小格”吸引11万人次,参与举办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2.6万多场,带动2289家社会组织入驻“网小格”,构建全域覆盖、全程防控、全民参与的“大平安”工作格局,其中城乡末端社群感知案例获湖南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一等奖。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新增“道德档案”模块,现已建档123万多份;在村(社)区新设“道德超市”,将志愿服务积分同步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道德积分”,使志愿服务成为“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储蓄”,全市共建立123万多份道德档案,共有9000多人用道德积分兑换56万元奖品。

(来源:市委政法委刘奕芸)

 

6、升级评标专家抽取系统 防范抽取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近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见面抽取评标专家”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某企业工作人员说,之前招标人、代理机构、监督人员要将纸质资料送到交易现场,现在可以随时随地线上操作,填写信息,提交资料,抽取专家,既节省了时间、空间成本,也增强了信息保密性,降低了安全风险。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积极开展落实“不见面零距离”交易模式,持续推进改革和创新,不断优化升级电子化流程。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魏 金雷)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