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530[清风要闻176]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0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片会精神

5月2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王双全同志在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重点工作推进片会上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全省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片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实事求是、守正创新,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全局站位,把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保持“三个环境”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精准精细抓落实。切实把握工作重点、谋实工作举措、扛牢工作责任,知重负重、加压奋进。加强政治监督,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粮食安全、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洞庭清波”、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着力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推进“三不”一体,提升正风反腐效能。要突出特色抓落实。突出重点、把握特点、创造亮点,围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清廉家庭、廉洁文化建设、“一把手”监督等创造性开展工作,持之以恒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创新思路抓落实。在理念思路、工作方法、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强实践创新,完善内控机制,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严管厚爱,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21

2、市委政法委争创廉洁型模范机关

近日,市委政法委机关各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知识测试。

市委政法委积极组织开展“寻访革命先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邀请市纪委副书记作廉政报告,纪委派驻组作党规党纪培训,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规范言行。将落实“三个规定”与干部队伍管理、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动了全体政法干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一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 :市委政法委   刘奕芸)01:02

3、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常念纪律“紧箍咒”,系好廉洁“安全带”

近日,驻市委统战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该组查阅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加强案例剖析,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性、问题表现、原因以及措施四个方面予以讲述。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常念纪律“紧箍咒”,筑牢廉洁“防火墙”,牢牢把住思想的总开关,做讲政治、守规矩的“明白人”;带头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擦亮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底色。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康靖 蔡齐飞)00:40

4、益阳市财政局:打造清廉财政机关 护航财政高质量发展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全市财政系统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有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要求,要将“清廉财政机关”建设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机关党建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清廉财政机关”的高质量建设,为新时代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以更高标准着力精准履职,筑牢思想防线,要狠抓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对标对表省市要求,积极推进清廉益阳财政机关建设,要锲而不舍纠“四风”,深刻认识“风腐一体”机理、做到“风”“腐”一体解决,扎实转变工作作风,要严肃财经纪律、严把内控关口,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来源:益阳市财政局 张曙辉)01:10

5、桃江:《清风·节气》获全国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大奖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21年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清风·节气》公益短视频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的网络公益广告类别作品获此全国大奖,同时也是本届获奖作品中唯一的县级获奖单位和廉洁文化作品。

《清风·节气》公益短视频共24期,省市纪委监委指导,桃江县纪委监委、桃江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以“二十四节气”为依托,选取每个节气最具有代表性的清廉意象,并结合本土地域文化、传统民俗、特色美食等元素,升华出廉洁文化主题。

2022年,在坚持清廉主题不变的基础上,桃江县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聚焦身边的廉洁元素,围绕家庭家教家风,行业行风正气等的传承,持续推出《清风·传承》系列廉政微视频,推动全社会主动参与清廉建设。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雨师 谢佳良)01:04

6、大通湖区:精准化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近年来,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积极落实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根据不同层次、不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不同特点,综合运用通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约谈、组织旁听庭审等8类方式,选取在案发单位及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相似的地方、行业、系统、单位中开展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穿透力。

据统计,自十九大以来,大通湖区存在乡镇和党员干部村级财务管理不完善、酒驾醉驾、打牌赌博等5类主要违纪违法现象,区纪委区监察工委共下发各类典型案例通报40多期,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0多份,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0多场次。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秦小玉)00:53

7、安化:深化全员培训 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近日,安化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暨“提高政治执行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专题班正式开班,全县160多名来自安化县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部门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将集中进行为期5天的“加油充电”,通过强化内功,以真本领支撑真担当真作为。

近年来,安化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当成一项常态化工作安排部署,通过举办全员培训、“清风课堂”、干部“微课堂”、选送干部到中央省市纪委实战实训、执行跟班学习制度等多种方式,促使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争做起而行之行动者、争当埋头苦干的实干家。据统计,今年来举办各类纪检监察业务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500多人次,抽调跟班人员15人次,选送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参与实战实训36人次。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  李凤姣)01:06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