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516[清风要闻174]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抓特色树品牌 让“清廉家庭”这张名片更出彩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地调研清廉家庭建设,传达贯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市委书记瞿海对我市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督促推动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创建走深走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欧阳艳指出,清廉家庭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的重要抓手,是清廉益阳建设的亮丽名片,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增强工作信心和底气,把清廉家庭建设抓得更实更好更出彩。

欧阳艳强调,要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增强清廉家庭建设的系统性、计划性、指导性,鼓励各地大胆探索,重视基层鲜活实践,及时总结提炼、串点成线,把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把创新举措推广为有益借鉴,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廉洁文化研讨、廉政家访、家庭廉洁会议、警示教育、廉政画像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以良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要探索创新载体,坚持小切口、接地气、好接受、可持久的导向,注重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抓特色和树品牌相结合、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将清廉家庭建设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廉洁文化建设、乡村振兴、廉政教育等工作中,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要落实共同责任,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凝聚各方合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强大合力和工作格局。要营造浓厚氛围,用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家规家训、廉政文化资源成果,强化阵地建设,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43

 

【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直通车】片花

2、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5月10号,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到市民服务中心财税专区财政窗口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以办事群众身份现场体验缴纳公安暂扣款业务办理的全过程。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靠前监督,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助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努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来源: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李向阳、刘革胜)00:33

 

3、敢唱“黑脸”的纪检组长——记资阳区长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龚卫良

龚卫良是资阳区长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因为信访维稳工作突出,2016年4月,他加入纪检监察队伍。6年来,他坚守原则,敢于担当,持续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在同事眼里,这位黝黑、精干的纪检人敢唱“黑脸”,敢讲真话,铁面之下,藏着严管与厚爱。

2020年1月,龚卫良和同事暗访某区直单位,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把双腿架在办公桌上办公。龚卫良当即对他提出批评教育,并现场拟写情况通报。半小时后,一份“辣味”十足的督查通报发至微信工作群,并张贴到了这个单位的正门、食堂和楼梯入口。然而,第二天开展“回头看”时,正门口的通报不翼而飞。较真的龚卫良立即要求重新张贴,并且时间至少半个月。龚卫良说,通报就是要让大家都看到,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出录音:20220512龚卫良1  就是一种警醒提示。市监局再没有任何一个人在上班的时间,不管是明察暗访,包括市纪委区纪委查,都再没有类似的现象,彻底把他们的作风建设改变了。)

龚卫良执纪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一次日常监督中,他发现某区直单位一把手违规填报差旅费,当场打回票据,并重申财经纪律。2020年,他在翻阅某局的会议纪要时发现:党组会议没有通知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而根据相关规定,综合监督单位需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列会议,尤其是“三重一大”事项,应当提前向纪检监察组组长告知会议名称、参会人员、议程等基本信息。龚卫良主动约谈提醒了这位主要负责人。龚卫良:(出录音:20220512龚卫良2  如果不参加这个会议,那么,我们的任务反而轻松些,但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也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不过,在同事易萌看来,龚书记其实很关心干部。(出录音:20220512易萌  他总是坚持站在举报人的角度去思考诉求的合理性,耐心细致的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化解矛盾,群众们都很信任他。)

2021年2月,资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在自查自纠阶段,许多人对自己的问题不想讲、不敢讲,处于观望状态。为了打破局面,龚卫良马不停蹄到各被监督单位上专题党课,既掰开揉碎讲政策、讲形势,又从家人入手谈亲情、算得失,劝大家珍惜坦白从宽的机会。听完党课后,资阳区检察院李某鼓起勇气来到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承认自己因为岗位调整、工作对接不及时,受理的一起盗窃案久拖未决的事实。因为李某真诚悔过,这个问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被以“第一种形态”处理。把思想工作做通后,不少干部像李某一样选择依靠组织,主动坦白问题。资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处理情况在全市排名第一,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占95%。

去年底,龚卫良调任资阳区长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今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资阳区长春经开区纪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专项督查,深入企业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推动30多个重点项目快速入园。龚卫良:(出录音:20220512龚卫良3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个人觉得,打铁必须自身硬。接下来,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秉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亲”“清”政商关系,为构建清廉园区做贡献。)

记者刘丰报道。04:13

 

4、南县:以有力监督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初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闻令而动、精准监督,将城乡居民自建房、在建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截至日前,全县发出整改通知单130多份,拆除违法违章构筑物28处。

下一步,南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住房安全领域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行为“零容忍”,并倒查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一查到底。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杨子江)00:37

 

5、沅江:靶向监督为工程项目保驾护航

工程项目建设属于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沅江市纪委监委坚决扛牢监督首责,成立3个监督组,对38个单位进行工程项目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针对工程项目决策立项、竞标发包、验收支付、土地审批、征地拆迁补偿等五个方面,深挖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共发现资金管理不规范、行政审批不够及时、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3个方面的问题5个,现场反馈,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

截止目前,沅江市纪委监委已处置违规插手工程项目问题线索5起,立案7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邰敏)00:45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