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509[清风要闻173]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务实先行先试 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常态化

4月29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召开推进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工作会议,相关派驻机构、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做好案件剖析、以案促改等工作先后发言。

欧阳艳指出,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重要性,确保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欧阳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各项部署,把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担起政治责任,自觉提升“政治三力”,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该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务实先行先试,把警示教育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实践中注重把准要求、细化流程、促进常态、提升本领,深刻剖析典型案例,深入查找案发规律,深化以案促改,全力推进警示教育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要守好职责边界,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牵头与主抓、上级纪委与同级党委(党组)、原则性与灵活性、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的关系,实事求是、精准把握、具体分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严明纪律要求,带头提升政治执行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严肃通报,推进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

 

2、市纪委监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近日,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一、桃江县民政局原三级调研员李孝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1年至2018年,李孝辉在担任桃江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共计价值6.33万元。李孝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李孝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赫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原庭长汤洪兵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21年,汤洪兵在担任赫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共计价值4.38万元。汤洪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汤洪兵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市中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孟新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7年至2021年,孟新军在担任安化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赫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共计价值17.24万元。孟新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孟新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四、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姚正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7年至2021年,姚正文兼任南县人民医院异址新建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共计13.5万元。2021年11月,姚正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桃江县桃花江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习冰私人用餐以单位名义开具发票问题。

2021年5月31号,习冰在长沙市芙蓉区某饭店私人宴请朋友,消费4460元,以桃花江镇人民政府名义开具发票,该发票未报账列支。该行为违反了湖南省纪委《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有关规定,2022年1月,习冰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来源:市纪委监委)

 

3、沅江胭脂湖街道强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5月5号,在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趁着晴好天气,工人们正在修缮蔡杰、徐植兰革命烈士纪念碑。这是胭脂湖街道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各村文化底蕴及特色,强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南竹山村重点将红色文化与清廉文化结合,以蔡杰、徐植兰烈士事迹为基础,在南竹山村现代产业园核心位置建设“红色清廉文化广场”。文化广场由“清廉走廊”“清廉桥”“清廉小故事”等部分组成,打造廉政教育示范点,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廉洁环境中受熏陶。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纪工委监察专干冷思文:(出录音:20220506冷思文  我们依托南竹山村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清廉文化结合,建议清风墙、廉政书屋、廉政广角,打造一道乡村廉政教育亮丽风景线。)

三眼塘村、杨梅山村则着重挖掘和弘扬优秀家风文化,家家户户悬挂家风家训,以良好的家风建设带动村风民风的转变;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软制度”作用,为村民行为举止提供衡量标准,深入推广“红白理事会”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大力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落实殡葬改革、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打造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

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胡璟瑜:(出录音:20220506胡璟瑜  我们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村居坏境,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证。)

记者刘丰、通讯员冷思文报道。

 

4、桃江举行做廉洁青年  扬“挺抢”作风即兴演讲赛

5月6号,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桃江县举行“做廉洁青年  扬‘挺抢’作风”即兴演讲比赛决赛,以培养青年干部挺身在前、抢抓机遇的“挺抢”作风,帮助广大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这次活动由桃江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共青团桃江县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桃江县教育局等15支队伍进入决赛。

演讲共分青春星火尽燎原、青春风华步生廉、青春逐梦须争先三个篇章。每个篇章各列出10个关键词。每支队伍由4人组成,抽签选定演讲关键词后,经过15分钟讨论,各派一人参加廉洁演讲。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廉洁党课、廉洁教育、廉洁承诺和倡议,以及廉洁心得等环节,让大家受益匪浅。

二等奖获得者、桃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曹乾坤:(出录音:20220506曹乾坤  因为我们大队是以青年为主体的,在人生观、价值观中还没有完全定型。我们想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廉政的思想和打造“挺抢”的作风贯彻于我们大队的日常工作中,全力打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么一支队伍。)

一等奖获得者、桃江县融媒体中心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李宁桃:(出录音:20220506李宁桃  作为媒体人,我们年轻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廉洁自律,作廉洁青年的典范,更要宣传报道好全县青年弘扬“挺抢”作风,廉洁自律的先进事迹,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这次活动旨在号召广大青年做一个有梦想、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讲奉献、有纪律的人。

记者刘丰、通讯员谢雨师报道。

 

5、市融资担保公司:赴胡林翼故居开展清廉主题活动

近日,市融资担保公司党支部在胡林翼故居开展了“传承优良家风,强化清廉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在胡林翼故居,党员们通过实地参观改造后故居的各个展厅,聆听《忧国如家,一廉如水》主题微宣讲,深入了解了胡林翼生平的为官轨迹、胡氏家训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党员们被胡林翼爱国、律己、敦睦、勤俭、为学的高贵品质所深切感染。市融资担保公司将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守原则底线,打造“清廉融担”示范品牌。

(来源:市融资担保公司卢建)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