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益阳电台

2022清风益阳0502 [清风要闻172]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2

早上好,欢迎收听《清风益阳》,我是黄凭。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每周一的《清风要闻》为您权威发布最新纪检监察情况。马上进入《清风要闻》:

 

1、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

4月27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主持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4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任务”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欧阳艳强调,要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在捍卫“两个确立”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上有硬措施,持续向“七个有之”亮剑,聚焦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政府债务、生态环保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自信。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坚持从全局上看、从整体上看,突出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的基本导向,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加强监督执纪,推动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刘曼霖)02:02

 

2、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走基层、听情况、交朋友”谈心谈话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的联系,畅通机关与基层交流渠道。近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机关党员干部“走基层、听情况、交朋友”谈心谈话活动。前往南县、大通湖区走访了8个乡镇9个村(社区),与多名乡镇书记、镇长,纪委负责同志,村(社区)党员负责人支书开展谈心谈话。同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乡镇纪委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此次活动,调研组了解到一批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一线“闯”“创”“干”成效突出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收集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组织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建议意见。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李花)00:51

 

3、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全省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员考试益阳考场考风考纪

4月28号,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在益阳市白鹿寺,成功组织18名益阳籍宗教界人士参加了全省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员考试工作。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益阳考场考风考纪监督,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公开。

组织宗教界人士参加全省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员考试,是全面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着力做好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工作的有力举措。

下一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督促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积极引导宗教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切实规范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康靖)00:48

 

4、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打造清廉书吧,让廉洁文化融入日常  

4月23号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午,在益阳市政协机关的清廉书吧里,一名干部正在阅读《政务处分法》。今年以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以清廉书吧促清廉机关建设,夯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

今年以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每月定期向书吧注入清廉元素,精心准备了一批纪检监察书籍、法律法规丛书和红色文化读本及清廉故事,通过领学、比学、促学等方式,带头读书学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让廉洁文化融入市政协机关工作日常。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鹤:(出录音:20220429黄鹤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完善清廉书吧,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向上生活情趣,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筑牢拒腐防线,共同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记者刘丰、通讯员匡丽报道。01:20

 

5、桃江:着力纠治“四风”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连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暗访督查,共发现问题40个,其中立案2起,诫勉谈话1人。

桃江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假日时间节点,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领域,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方式,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顽疾。

今年以来,桃江县纪委监委运用“1+5+N”监督检查模式,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办公用房、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108个,移送问题线索18条,立案15人,发出典型案例通报4期。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谢佳良 詹妮薇)00:42

 

6、益阳高新区:多方联动整肃工程项目招投标市场秩序

为深入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领域的问题和乱象,益阳高新区成立了以区纪工委为牵头单位,区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问题专项调查小组,对区内所有涉及招投标的信访和线索进行深挖彻查。

为斩断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领域利益链,区纪工委、财政、公安等部门对问题项目的招投标全流程开展精准排查和打击,对履职不力的业主评委解聘1人、政务警告2人、组织处理3人,对评审把关不严的专家评委向财政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条,对围标串标的1个项目,刑事立案 5人,对18家参与围标串标未达刑事立案标准的公司,给予罚款40.3万元。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把关不严、工程建设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问责9人。

(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易晓利)00:58

 

7、沅江新湾镇:财务审计助推村集体产业壮大

连日来,沅江市新湾镇全面开展2021年村级财务审计工作,镇纪委以财务监督推动村级账目透明公开落地落实。

财务审计由镇财政所和纪委工作人员对账目开展交叉审计,审计内容包括各村(社区)重点项目支出、合同履行、预决算、验收单等,目前已经完成的审计中,已经发现部分村集体收入偏少、发票经手信息不全等问题。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新湾镇纪委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现场改正,其余问题则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按期督查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5类,已经整改3类,剩余问题已经列入清单要求限期整改。

沅江市新湾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丹:(出录音:20220421赵丹  财务审计就要审出问题,并及时整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促进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刘丰、通讯员黄照报道。01:14

 

这里是《清风益阳》,本栏目由益阳市纪委,市监察委宣传部、益阳电台交通频道联合制作播出。子栏目《清风要闻》每周一早上八点播出。感谢收听!